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现代化一般过程:四个维度、三个领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文化现代化的过程分析,既要划分阶段,又要分析内涵。文化现代化发生在多个层次,而且文化领域各个分领域的现代化有不同的特点,它们是文化现代化过程的基本特征。

1、文化现代化的四个维度

文化现代化包含文化生活、文化内容、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的过程分析,可以按四个维度展开。文化现代化是不同步的,文化现代化的过程分析需要覆盖所有国家。但是,如果把所有国家的文化现代化集中起来进行分析,那将是一部文化现代化史。显然,本报告重点是分析文化现代化,不是文化现代化史。这里,简要讨论文化生活和文化内容的现代化,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现代化与文化内容的现代化是高度交叉的。

(1)文化生活的现代化

文化生活现代化是文化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文化现代化的一个主要目标。一般而言,文化生活是日常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指与文化生产、文化传播、文化消费、文化保存和文化参与相关的日常生活。通俗地说,文化生活是文化商品、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的供给、消费和参与。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个人和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生活,都会有所差异。

虽然关于文化没有统一定义,但是,有些人类活动被普遍认为是文化活动,如文学和艺术创造等;有些人类活动被认为是与文化活动紧密相关的活动,如体育和旅游等。根据文化生活的活动形式的不同,文化生活可以分为很多类型,例如,文学、绘画、雕刻、书法、舞蹈、音乐、电影、电视、广播、哲学、宗教、设计、摄影、旅游、手工艺、仪式、庆典、阅读、体育、娱乐和科学研究等。很显然,不同形式的文化生活的现代化,需要专题研究。

根据行为主体的不同,文化生活可以大致分为三种类型。

① 文化工作者的文化生活。文化工作者指文化领域的从业人员。他们既是文化商品、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的提供者或组织者,又是文化的消费者,消费其他人提供的文化。

② 文化志愿者的文化生活。文化志愿者指非文化领域的从业人员,但自愿参与组织文化活动,自愿提供文化商品或文化服务。他们是文化的提供者,也是文化的消费者。

③ 文化消费者的文化生活。广义文化消费者指社会全体成员,狭义文化消费者指除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志愿者以外的社会成员。他们是文化商品和文化服务的消费者、公益文化活动的参与者。他们的文化生活就是文化消费和文化参与。

当然,这种划分是相对的,不同类型可以相互转换,而且还有一些中间过渡类型。

从行为主体角度看,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主要表现是:文化工作者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文化就业和就业比例上升;文化志愿者的数量和来源的扩大;文化消费群体的扩大、文化消费比例上升、文化消费的理性化、大众化、多样化、个性化、民主化和国际化等。

根据行为目的的不同,文化生活大致分为三种类型。

① 文化创造和文化生产,文化内容的创造和生产活动。

② 文化传播和文化保存,文化内容的传播、销售和保存活动。

③ 文化消费和文化参与,文化内容的接受和消费、公益文化活动的组织和参与。

这种划分也是相对的,有些文化生活是跨类型的或综合的,例如,音乐会对于演员是文化生产,对于观众是文化消费。

从行为目的角度看,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主要表现是:文化创造和文化生产的职业化、产业化、民主化、多样化和网络化、文化内容的科学化、理性化、人性化、多元化和商业化;文化传播和文化保存的专业化、制度化、技术化、数字化、生态化、多样化和体系化;文化消费和文化参与的大众化、多样化、理性化、个性化、民主化、绿色化、网络化和国际化等。

(2)文化内容的现代化

文化内容现代化既是文化现代化的实质,也是文化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目前,文化没有统一定义,文化内容没有统一定义,文化内容现代化就更没有统一定义。为了便于理解,我们从文化内涵、文化形式和文化生活的角度来定义文化内容(图1-46)。

文化内容是包含在文化商品、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中的文本、程序和意义,它们是知识、制度和观念的一种组合形式;文化内容的文化价值是由文化内容的意义决定的。

文化内容现代化包括文化内容的创新、传播和退出(文化遗失);包括文本、程序和意义的现代化,包括知识、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实质是知识、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

文化内容现代化的主要表现形式是:知识的科学化、理性化、人性化、生态化、数字化、多样化和全球化,制度的合理化、规范化、民主化、生态化、网络化、系统化和国际化,观念的世俗化、理性化、科学化、民主化、人性化、多元化、信息化、绿色化和全球化等。

文化不仅有内涵,而且有外延,也就是文化的表现形式和覆盖范围。文化的外延包括语言、文学、艺术、哲学、宗教、法律、道德、习俗、科技知识、政治文化、经济文化、社会文化、个人文化、生态文化和国际文化等。不同形式的文化,都有自己的文化内容。这些文化内容的现代化,需要专题研究。

(3)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现代化

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现代化,与文化内容现代化有交叉,这里不再赘述。

文化现代化不仅包括文化生活、文化内容、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现代化,还包括文化形式、文化载体、文化组织、文化管理和文化政策等的现代化。其中,文化组织、文化管理和文化政策同时属于文化制度的范畴。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