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时序分析(特征举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独立文化领域的文化观念的时序分析

文化观念有两种理解,其一是狭义的文化观念,指独立文化领域的观念,包括纯粹文化、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的观念;其二是广义的文化观念,指文化领域的观念,包括独立文化领域的观念和交叉文化领域的观念(政治文化、经济文化、社会文化和环境文化领域的观念等);交叉文化领域的观念,同时是其领域文化的主要内容,如政治观念是政治文化的主要内容等。广义的文化观念是观念的全集合,可以简称为观念文化。人们通常说的文化观念,一般是指狭义的文化观念。本节第二部分讨论了交叉文化领域的变迁(包括交叉文化领域的观念);这里重点讨论狭义的文化观念,即独立文化领域的观念。

文化观念的变化体现在三个层面,其一是学术思想层面——文化思想的变迁,其二是文化规范层面——伦理道德的变化,其三是文化政策层面——文化制度的变化。上面已经讨论了文化制度的变化,伦理道德需要专门研究,这里主要讨论文化思想的历史演变。关于人类文化史和民族文化史,有大量的鸿篇巨著。很显然,全面介绍文化思想史,将超出本期报告的范畴。关于文化思想的变迁,可以大致从两个维度展开:基于文明时间和基于不同文明。本期报告简要讨论基于文明时间的文化思想变迁。关于不同文明的文化思想变迁,例如,西方文明、东方文明、阿拉伯文明、拉美文明和非洲文明等的文化思想的变迁,需要专题研究。

(1)独立文化领域的文化思想的演化

文化思想的时序分析,不是文化思想的编年史,也不是文化学家的编年史,更不是文化学名著的百科全书。我们认为,文化思想与文明时间(表1-18)的关联分析,可以作为文化思想时序分析的一种方法(表1-20)。尽管有些文化思想,或者超前或者落后于它产生的时代,但是,它必然带有它那个时代的文明烙印。当然,文化思想与文化实践,并非是完全同步的。

在独立文化领域,文化思想不是人类思想的全集合,而是关于纯粹文化、文化设施、文化产业和文化生活的思想的一个子集,是关于文化的生产、传播、分配、保存和消费以及文化生活的思想观念。这种文化思想与文化的定义紧密相关,而文化含义是不断变化的;现代的文化概念与历史上的文化概念是有差别的。

在西文里,文化一词出现于15世纪;在过去5个世纪里,文化的词义在不断变化(威廉斯,2005)。威廉斯认为:在18世纪后几十年和19世纪前半叶,工业、民主、阶级、艺术和文化五个字,成为英文里的通用字;文化的词义在此期间发生改变,此前文化的含义有两个:作物栽培、人类训练的过程;18世纪后期以来,文化的词义变为四个:心灵的一种普遍状态或习惯、整个社会智力发展的普遍状态、艺术的普遍状态、物质、智力和精神构成的整个生活方式(Williams, 1958)。19世纪英国人类学家泰勒,在《原始文化》(1871)一书中提出了文化的人类学定义,被学术界称为西方文化学之父。到20世纪50年代,文化的定义就达到100多种(Kroeber & Kluckhohn, 1952)。在本期报告里,文化是知识、制度和观念的复合体。

从原始社会到知识社会,人类的文化思想是不断变化的(表1-48),这种变化是合乎逻辑的。例如关于文化资源配置的基本思想,原始社会是共享的,农业社会是专制的,工业社会是经济的,知识社会是网络化等。所以,需要分别叙述不同文明时间的文化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人们参与的文化活动或文化生活,来认识他们的文化思想和观念。

原始社会的文化思想。没有“文化”一词。文化生产基本是一种“偶然发现”,还有原始艺术和工艺的创造。文化传播多数是言传身教等。文化分配观念是共享的。文化保存主要是个体传承等。文化消费的主要形式是出席传统仪式等。文化生活主要是参与自然崇拜活动等。

农业社会的文化思想。没有现代意义的“文化”一词,文化处于附属地位,较多地具有奢侈品的特性。文化生产多数是个人行为(教士、智者和艺人),有些封建王朝和宗教组织也推动文化创造活动,文化观念的宗教色彩和专制色彩比较浓厚。文化传播的途径是教育、学习和表演等。文化分配是被朝廷或教会控制的,精英文化和民间文化是分离的。文化保存既有官方保存,也有民间保存和个体传承。文化消费主要是文化观赏和文化学习。文化生活是分裂的,包括精英的高雅文化、文化沙龙和民间的通俗文化等。

工业社会的文化思想。现代意义的“文化”一词出现,文化的含义在不断变化,文化获得独立地位,文化专业化和商业化。文化生产是知识分子和艺人完成的,并逐步成为专业化生产;科学文化大发展,文化观念理性化和世俗化。文化传播是大众传播和商业化等。文化分配是大众文化和市场化,文化检查制度影响比较大。文化保存是制度化和多样化的。文化消费主要是文化接受、文化评论和文化学习等。文化生活是多样的,包括城市文化、乡村文化和反文化等。

知识社会的文化思想。正在形成中。例如,文化多样性、文化产业化、网络化、全球化、文化资本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文化生产的特点是文化创新的产业化和网络化,科技发展迅速等。文化传播的特点是网络化、多样化和全球化等。文化分配是网络化、全球化和个性化,文化检查制度仍有影响。文化保存的特点是制度化、多元化和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消费的特点是个性化、多样化和网络化等。文化生活具有多样性,包括网络文化、全球文化和多元文化等。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