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时序分析(特征举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文化是影响和解释人类行为的知识、制度和观念的复合体,也是知识文化、制度文化和观念文化的复合体。文化现代化过程的文化变迁是全方位的,包括文化生活、文化内容、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变迁。事实上,在文化生活和文化内容变迁的时候,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也发生着变化。有些时候,文化生活和文化内容变化与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变化是基本同步的,但更多时候它们是不同步的。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变迁是非常复杂的,发生在不同层次和不同时空里;即使在同一个国家,不同领域和不同地区的文化制度与文化观念的变迁,也可以是不同步的。如果希望在有限篇幅里,全面完成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时序分析,那将是不现实的。本章第一节关于文明时间和文化范式(文化形态)的分析,为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时序分析提供了一个合适的框架。这里,重点陈述独立文化领域的制度和观念的时序变迁。

1、独立文化领域的文化制度的时序分析

文化制度有两种理解,其一是狭义的文化制度,指独立文化领域的制度,包括纯粹文化、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的制度;其二是广义的文化制度,指文化领域的制度,包括独立文化领域的制度和交叉文化领域的制度(政治文化、经济文化、社会文化和环境文化领域的制度等);交叉文化领域的制度,同时是其领域文化的主要内容,如政治制度是政治文化的主要内容等。广义的文化制度是制度的全集合,可以简称为制度文化[1]。人们通常说的文化制度,一般是指狭义的文化制度。本节第二部分讨论了交叉文化领域的变迁(包含交叉文化领域的制度),这里重点讨论狭义的文化制度,即独立文化领域的制度。

根据制度经济学家的观点(诺思 1999),制度是规范人类行为的规章、程序、伦理道德和习俗的集合。狭义的文化制度是关于纯粹文化、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的制度集合。没有文化制度的进步,就没有文化现代化。下面简要分析文化制度的变迁。

(1)独立文化领域的基本文化制度的变化

从人类诞生到21世纪末,根据生产力水平和生产力结构划分,人类社会先后出现了四种基本社会形态:原始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知识社会;每种社会形态都有自己的基本文化制度。在基本文化制度变迁的同时,独立文化领域各个分领域的制度也发生着变化;同一个基本社会形态的基本文化制度,可能会有几个变种。

基本文化制度是关于文化资源的所有、配置和分配的制度。在原始社会,基本文化制度是原始宗教制度,文化资源是公有的和共享的。原始社会的过渡时期,产生了私有制,但文化制度仍带有宗教的色彩。在农业社会,基本文化制度是文化控制制度,封建王朝和宗教组织决定文化资源的生产、配置和分配,民间文化受到控制。在工业社会,基本文化制度是文化检查、文化市场和知识产权制度,国家和市场共同决定文化资源的生产、配置和分配。知识社会的基本文化制度将是网络化、生态化和国际化制度,文化资源生产、配置和分配的制度正在形成之中(表1-47)。

(2)3大分领域的文化制度的变化

纯粹文化领域的文化制度。原始社会:自然语言、口头文学、原始艺术、原始宗教和原始习俗等。农业社会:民族语言和文学、宗教和宫廷艺术、民间文化活动、农村习俗和文化控制等。工业社会:官方语言、文化检查、法律体系、专利制度、城市习俗、宗教世俗化和文化商业化等。知识社会:网络文化、文化多样性、文化产业化、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全球化等。

文化设施领域的文化制度。原始社会:原始宗教设施是公共的等。农业社会:官方文化设施、民间文化设施、邮政设施等。工业社会:广播电视和电影设施、电话和通讯设施、出版设施、教育和科技设施、文化设施体系等。知识社会:文化设施体系、网络设施和市场化等。

文化产业领域的文化制度。原始社会:原始宗教活动、原始手工艺等。农业社会:宫廷表演、宗教艺术和建筑、民间文化活动和图书出版等。工业社会:文化专业化、文化商业化、文化检查和知识产权等。知识社会:文化多元化、网络文化、全球化、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本等。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