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苏州市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0年10月26日11: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空气污染 农村生活污水 湖泊水质 地表水环境 高锰酸盐 污染物控制 除磷脱氮 地表水污染 首要污染物 可吸入颗粒物浓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生态市建设

加快苏州生态市建设步伐。修改、完善全市重要生态功能区划,加强吴中区光福自然保护区物种资源保护。张家港市被国家环保部列为全国首批六个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之一。张家港、常熟、昆山三市巩固国家生态市建设成果,太仓市进入国家生态市行列,吴江生态市通过国家考核验收。苏州国家生态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加大细胞工程创建力度。新增太仓市沙溪等8个全国环境优美镇、常熟市支塘镇蒋巷和昆山市千灯镇大唐等2个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村、吴中区临湖镇湖桥等72个省级生态村。全市新增绿色学校162所,绿色社区126个。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了新的提高。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市(县)处理”的处置方式。继续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08年,全市建成250个农村居民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其中太湖一级保护区67个。

重点建设环太湖生态林、太湖湿地地公园、三角咀生态公园、尹山湖环湖景观和山体复绿、道路绿化工程。农村新增林地绿地8087公顷,市区新增绿地485万平方米,全市陆地森林覆盖率达到20.3%。

循环经济建设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成苏州市循环经济推广中心、环保产品技术交易中心平台;完成《苏州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苏州吴中区光大国家静脉产业生态园规划》编制,启动编制《苏州市静脉产业发展规划》。张家港、太仓市等地3家废纸造纸废水“零排放”改造项目全面完成。

继续推进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太湖绢麻纺织公司、太湖化工厂等20家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通过验收。全市新增清洁生产审核企业约200家。企业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综合效益明显。

深入开展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苏州工业园区、高新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率先通过国家环保部、科技部、商务部的考核验收。5月20日,在全国首批荣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称号。昆山市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完成各类开发区建设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规划3家。相城经济经济开发区“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规划”通过省环保厅、科技厅和外经贸厅的评审,并列入 “江苏省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行列。

环境监督管理

环境执法

全年各级环保部门共出动环境执法7.1万人次,检查企业3万余厂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71件,处罚金额3047万元,整治污染企业851家,淘汰落后企业176家,完成限期治理340家。

继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强化重点流域区域的环境监管。完成全市162件挂牌督办环境问题,关闭化工企业365家,对环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342件环境问题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固体废物监督管理

积极宣贯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律法规, 举办各类培训班共5期,参加培训企业600多家,参加培训人员近1000人。

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依法办理危险废物转移计划审批1822批(次),安全转移处置各类危险废物45.6万吨;安全处置医疗废物3243.9吨,其中苏州市区1310.8吨。

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全年对危险废物产生及处置企业、医疗废物产生及处置企业执法检查437厂(次),对70家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和考核,行政处罚了28家企业。

核与辐射监督管理

健全环保、公安、卫生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推进的监管工作机制。全年审批核技术利用项目235个,完成验收15个,发放辐射安全许可证230家,审批放射源转让62枚,送贮了175枚废放射源。对全市189家涉源单位的1579枚放射源的安全状况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限期整改26家单位,行政处罚5家单位。

开展了各类辐射监测工作,首次编制了《苏州市辐射环境质量报告书》,完成了全市电磁辐射设备(设施)申报登记工作,建立了管理数据库。

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

完善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化制度,并将企业环境行为评级结果,运用于绿色信贷征信系统。全市参加信息评级的企业2036家,比上年增加289家;其中,绿色企业460家,蓝色企业1066家,黄色企业413家,红色企业56家,黑色企业41家。苏州市区参加信息评级的企业686家,比上年增加119家;其中,绿色企业280 家,蓝色企业287家,黄色企业101家,红色企业5家,黑色企业13家。

建设项目管理

严把环保准入门槛。全市共审批建设项目17659个,其中环境影响报告书项目352个、环境影响报告表4110个、登记备案13197个;市本级审批建设项目510个,其中环境影响报告书项目215个、环境影响报告表219个、登记备案76个;全市 “三同时”执行率100%;全市完成环保竣工验收项目3101个,环保验收一次性合格项目为3044个, 一次性合格率为98.16%;全市执行“三同时”项目总投资1282.119亿元,其中环保投资44.078亿元。

环境监测和信息

全年获得监测数据576502个,其中环境质量监测数据231433个,污染源监测数据204478个,污染事故监测数据740个,其它监测数据148319个。

建设全市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开展了灰霾影响环境空气质量试点监测工作;全面拓展了饮用水源自动监测系统,将生物在线监测仪器导入自动监测系统;加强综合分析工作,编制年度环境质量形势分析报告;制定《验收监测程序》,提升服务效能。

苏州市“数字环保”总体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论证,并完成应急指挥中心数字显示拼接屏及视频会议系统等工程的建设工作。

环保科技与产业

完成市循环经济推广中心承担的《技术与信息平台项目》等课题项目3项,并通过验收。

环境宣传和教育

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国强为主任、副市长谭颖为副主任的苏州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指导委员会。

围绕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组织了以“绿色奥运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为主题的环保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发挥媒体的放大导向作用,开展新闻发布活动。每月在《苏州日报》组稿出版一个环保专版;特别是在公众关注“蓝藻”期间,主动与电视媒体沟通,做到了“适度控制,客观报道,正确引导,维护稳定”的舆论导向目标。发挥网络的传播宣传作用。坚持公众网每日环保动态新闻信息更新和持续增加环境知识、常识内容。发挥活动的普及知识作用。以生态市建设的主题,全面启动电视宣传片、画册和市民手册的制作任务;将节能减排,生态文明建设,循环经济等主题与“三下乡”、消费者权益维护、科技普及、“公共交通与无车日”等一系列活动有机结合。

环保四进工作稳步推进。创建并通过验收的绿色社区累计建成各级绿色社区497个,占社区总数的63%;创建并通过验收绿色学校(含幼儿园)累计建成各级绿色学校578所。

环境教育培训有序展开。举办了一期污染治理业操作工初级培训班,参训人员99%通过市职业技能考核并取得资质证书。举办了《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水污染防治法(修订)》、《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制》等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培训。举办了“污染减排重点企业负责人培训班”。

对外合作与交流

2008年,在苏州举办了“亚太地区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青年领导人研修班”,促进和扩大了与亚太地区各国环保人士的合作与交流。省环保厅与韩国忠清南道环保局合作项目“自律环境管理”企业的考核和评估进展顺利,全年完成5家的考核和评估。开展、实施并完成40家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相关调查工作,完成国家环保部下达的淘汰白蚁防治氯丹灭蚁灵调查、评估等工作。

接待美国、波兰、日本、德国、韩国、芬兰、瑞士、丹麦等16批(次)约80人(次)来苏进行环保的考察交流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