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苏州市环境状况公报》解读

2010年10月26日11: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空气污染 农村生活污水 湖泊水质 地表水环境 高锰酸盐 污染物控制 除磷脱氮 地表水污染 首要污染物 可吸入颗粒物浓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本报记者 蒋丽英

苏州市环保局发布了我市最新环境状况“白皮书”——2009年度《苏州市环境状况公报》,以大量翔实的监测数据,客观专业的解剖分析,告诉市民苏州的水质、空气质量等到底优不优。

2009年,我市全年环保投入达到271.4亿元,占GDP的比重达3.51%,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3.5%,农村地表水达标率达到82.0%,市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以上天数达到329天,比去年多一天。

水污染:氨氮污染物控制成关键

【水质概况】

饮用水源地水质——

达标率100%

全市12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较好,属安全饮用水质。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水质达标率比上年略有提高。

河流水质——

基本保持稳定

全市26条重点流域主要河流的水质基本保持稳定,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和五日生化需氧量。水质较好的河流为太浦河和一干河,水质污染较为严重的河流为十一圩港和张家港河。

京杭运河苏州市区段、市区外城河水质自2006年起呈好转趋势,内城河水质自2007年起呈好转趋势,市区河流水质与上年基本持平。

湖泊水质——

污染主要为富营养化

全市主要湖泊水质由好到差依次为:尚湖、太湖、阳澄湖、独墅湖和金鸡湖。尚湖、太湖水质较好,总体水质基本达到水域功能类别Ⅲ类水要求,但反映富营养化程度的总氮和总磷指标存在超过Ⅲ类水质标准现象。独墅湖、阳澄湖和金鸡湖总体为Ⅴ类水体,主要污染指标为总氮和总磷。全市湖泊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表明湖泊水质污染以富营养化为主要特征。

地下水水质——

大多为地下水Ⅲ类

苏州市区地下水水质较好,13项指标中有12项达到地下水Ⅲ类标准,水质保持稳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