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云南省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0年10月26日11: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空气污染 农村生活污水 湖泊水质 地表水环境 高锰酸盐 污染物控制 除磷脱氮 地表水污染 首要污染物 可吸入颗粒物浓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09年,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提出:“要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一起推进,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一起发展,树立云南省生态环境最好、生态环境保护得最好、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得最好的形象,努力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2009年,全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冲击,以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为载体,积极推进七彩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污染减排成效明显,化学需氧量较2008年削减2.61%、完成“十一五”削减任务的84.42%,二氧化硫较2008年削减了0.48%、提前1年完成“十一五”二氧化硫削减任务;九湖“十一五”规划目标责任书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和重点流域重金属污染整治,全力为保增长调结构服务,环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认真落实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席会议精神,大力开展生态创建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试点示范,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积极推进;环境法制、政策、科技、宣教和对外合作等有力推进;环境管理基础性工作取得进展,全省环保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完成较好,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总体上看,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6个重点城市中11个城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在全国113个重点城市中,昆明、曲靖、玉溪三市进入全国10个空气环境质量最好城市行列;全省43个国控断面化学需氧量均值较2008年下降2.6%。但是,我省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资源开发型的经济结构和高投入、高耗能、高排放等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压力增大;随着全省经济形势的回暖和全省大面积干旱缺水,燃煤发电量大幅增加,污染减排反弹压力大,减排形势不容乐观;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不到位,推进“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工作不平衡;环保能力建设滞后和薄弱,难以适应工作的需要。全面推进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努力建设七彩云南生态文明任重而道远。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