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海南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

2010年10月26日11: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南省昌江 海洋环境质量 造礁石珊瑚 海岸侵蚀 多样性指数 污染因子 常见种 砂质海岸 海洋倾倒区 海水浴场水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09年海南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

概 述

2009年,海南省管辖海域海洋环境状况保持良好。海南全省海域海水环境质量和海洋沉积物环境质量良好,部分港湾和江河入海口邻近海域仍有污染现象,海洋生物质量总体保持健康水平,海草床生态系统相对稳定,部分区域珊瑚礁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各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能够满足其功能区要求,滨海旅游度假区环境质量状况优良,海洋水文状况基本正常,陆源污染物仍是影响海洋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

海洋水文状况

1、海浪

2009年,海南岛近岸海域的实测年平均波高为0.7米(十分之一大波波高,下同),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为1.4米,南沙群岛附近海域为1.4米。与2008年相比,海南岛近岸海域和西沙群岛附近海域的年平均波高有所减小,南沙群岛附近海域的年平均波高有所增大。

海南岛近岸海域的实测年最大波高为3.1米,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为6.1米,南沙群岛附近海域为3.6米。与2008年相比,海南岛近岸海域、西沙群岛附近海域和南沙群岛附近海域的年最大波高均有所减小。

2、潮汐

2009年,海南岛近岸海域的年平均潮位18厘米(榆林76基面,下同),年最高潮位191厘米,年平均潮差113厘米。与2008年相比,年平均潮位上升了3厘米。近二十年来,海南岛近岸海域相对年平均潮位呈波动上升趋势。

3、海水温度

2009年,海南岛近岸海域的年平均表层海水温度为26.4℃,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为27.8℃,南沙群岛附近海域为28.4℃。与2008年相比,海南岛近岸海域的年平均表层海水温度略有上升,升幅为0.6℃,西、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升降不一,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上升0.3℃,南沙群岛附近海域下降0.4℃。但近二十年来,海南岛近岸海域相对年平均表层海水温度略呈波动上升趋势。

4、海水盐度

2009年,海南全省各海域年平均表层海水盐度变化不大,与常年基本持平。

海洋环境质量状况

1、海水环境质量状况

●总体状况

2009年海南省管辖海域海水水质总体良好。

远海海域 海水水质符合清洁海域水质标准,水质优良。

近海海域 海水水质符合清洁海域水质标准,水质优良。

近岸海域 近岸海域监测面积总计393平方千米,大部分监测海域的海水水质符合清洁海域水质标准,水质状况总体优良。其中清洁海域面积约355.2平方千米,占近岸海域总监测面积的90.38%;较清洁海域面积约25.55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6.50%;轻度污染海域面积约3.71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0.94%;中度、重度污染海域面积约8.54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2.17%。

据2005年~2009年海南省近岸海域水质状况统计,总体趋势为清洁海域面积有增加趋势,较清洁海域面积减少,污染海域面积增加。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海域主要分布在人口密集、船只活动频繁的港口区、江河入海口邻近海域和入海排污口等局部近岸海域。

●重点监测海域的海水质量

海口湾近岸海域 监测面积约60平方千米。其中清洁海域面积约57.19平方千米,占监测海域总面积的95.32%;较清洁海域面积约0.77平方千米,占监测海域总面积的1.28%,中、重度污染海域面积约为2.04平方千米,占监测海域总面积的3.4%,监测海域的污染因子主要是无机氮。

文昌清澜湾近岸海域 监测面积约40平方千米。其中清洁海域面积约38.7平方千米,占监测总面积的96.75%,轻度污染海域面积约为0.8平方千米,占监测总面积的2%,中度海域面积约为0.5平方千米,占监测总面积的1.25%,污染因子为无机氮。

琼海博鳌近岸海域 监测面积约10平方千米。其中较清洁海域面积约为2.54平方千米,占监测总面积的25.4%;轻度污染海域面积约为2.23平方千米,占监测总面积的22.3%;中度污染海域面积约为5.23平方千米,占监测总面积的52.3%,污染因子为无机氮。

陵水湾近岸海域 监测海域均为清洁海域。

乐东莺歌海近岸海域 监测海域均为清洁海域。

东方近岸海域 监测海域均为清洁海域。

临高后水湾近岸海域 监测海域均为清洁海域。

洋浦湾近岸海域 监测面积约25平方千米。其中清洁海域面积约22.81平方千米,占监测海域总面积的91.24%;较清洁海域面积约0.74平方千米,占监测海域总面积的2.96%,轻度污染海域面积0.68平方千米,中度污染海域面积0.77平方千米,监测海域的污染因子主要是无机氮。

澄迈近岸海域 监测面积约23平方千米。其中清洁海域面积约1.5平方千米,占监测海域总面积的6.5%;较清洁海域面积约21.5平方千米,占监测海域总面积的93.5%,监测海域的污染因子主要是溶解氧。

三亚近岸海域 监测海域均为清洁海域。

昌江昌化江口近岸海域 监测海域均为清洁海域。

万宁近岸海域 监测海域均为清洁海域。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