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苏州市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0年10月26日11: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空气污染 农村生活污水 湖泊水质 地表水环境 高锰酸盐 污染物控制 除磷脱氮 地表水污染 首要污染物 可吸入颗粒物浓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2008年,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奋发图强、攻坚克难,尤其是针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利影响逐步加深、企业经营困难加剧的情况,制定和采取促进经济增长、帮扶中小企业、推动房地产市场发展、鼓励外贸转型升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开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活动,保证了经济的健康有序运行。

苏州市下辖常熟市、张家港市、昆山市、太仓市、吴江市和平江区、沧浪区、金阊区、吴中区、相城区和苏州高新区(虎丘区)、苏州工业园区。全市总面积8488.42平方公里,其中丘陵面积占2.65%,水域面积占42.52%。市区面积1650平方公里。全市户籍总人口629.75 万人,其中市区总人口238.21万人。

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67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全市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68.9亿元,比上年增长23.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11.2亿元,增长10.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6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680元,分别增长12.3%和11.5%。

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环保优先,圆满完成污染物总量减排年度任务,蓝藻防治扎实有效,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生态市建设全面推进,环保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环保监管水平明显提升,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稳中有升。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99.95%,较上年提高0.02百分点;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3.72%,提高8.14个百分点;市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以上天数达到328天,提高2天。

水环境状况

苏州市地表水污染属综合型有机污染。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和化学需氧量。影响全市主要河流水质的首要污染物为氨氮,对氨氮污染物的控制成为改善全市主要河流水质的关键。

饮用水源水质

全市12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较好,属安全饮用水质。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9.95%,水质达标率较上年略有提高;出现超标的取水口为太湖渔洋山和金墅港,主要超标项目为生化需氧量和氨氮等,其余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河流水质

全市26条重点流域主要河流的水质基本保持稳定,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石油类和五日生化需氧量。1条河流的总体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占监测河流的3.8%;8条河流的总体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占监测河流的30.8%;11条河流的总体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占监测河流的42.3%;2条河流的总体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占监测河流的7.7%;4条河流受氨氮指标影响超过地表水Ⅴ类标准,总体水质超过地表水Ⅴ类标准,占监测河流的15.4%。水质较好的河流为一干河和太浦河,水质污染较为严重的河流为张家港河和十一圩港。

苏州市区主要河流2004年-2008年综合污染指数变化情况见下图。根据《江苏省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的目标要求,京杭运河苏州市区段基本满足Ⅳ类水质功能目标要求,但受上游来水氨氮本底超V类影响,各断面氨氮指标均超过V类水标准。市区外城河总体水质基本达到V类水要求,距离2010年Ⅳ类水质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氨氮超过地表水V类水标准,部分断面的溶解氧、化学需氧量和生化需氧量等指标也未达到Ⅳ类水域功能区划要求。市区内城河总体水质基本达到了地表水Ⅴ类标准,乌鹊桥、醋坊桥、单家桥3个断面溶解氧和氨氮超过地表水Ⅴ类标准。市区主要河流水质较前两年均有所好转。

湖泊水质

全市主要湖泊水质由好到差依次为:尚湖、太湖、独墅湖、阳澄湖和金鸡湖。尚湖、太湖水质较好,总体水质基本达到水域功能类别Ⅲ类水要求,但反映富营养化程度的总氮和总磷指标存在超过Ⅲ类水质标准现象。独墅湖、阳澄湖和金鸡湖总体为Ⅴ类水体,主要污染指标为总氮、生化需氧量和氨氮。全市湖泊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表明湖泊水质污染以富营养化为主要特征。

地下水水质

苏州市区地下水水质较好,13项指标中有12项达到地下水Ⅲ类标准,水质保持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