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苏州市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0年10月26日11: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空气污染 农村生活污水 湖泊水质 地表水环境 高锰酸盐 污染物控制 除磷脱氮 地表水污染 首要污染物 可吸入颗粒物浓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生物环境状况

2008年,苏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指数为65.9,在全省排第6位,较历史最好成绩提高了4名。

全市主要河流、湖泊和饮用水源地等水域处于物种贫乏水平以下的比例逐年下降,生物多样性恶化的趋势有所减缓。

在参与计算的各分指数中,我市水网密度指数在13个省辖市中排第1位;生物丰度指数排第4位,相对较好;其余分指数未进前三位。

从近几年各分指数变化情况看,我市水网密度指数优势明显,生物丰度指数和植被覆盖指数有所提高,其余分指数基本稳定。

制约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指数提高的主要因素是:植被覆盖指数和土地退化指数在全省排名靠后;污染物排放量在全省最大;此外,生物丰度指数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污染物排放控制状况

全市工业废水年排放总量为58761.75万吨,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为99.82%,与上年基本持平;苏州市区工业废水年排放总量为15985.77万吨,废水量有所减少,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为99.38%,与上年基本持平。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年排放量为46185.14万吨,生活污水处理率为80%,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苏州市区生活污水年排放量为19196.3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率为84%,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全市工业废水化学需氧量年排放量为5.31万吨,比上年削减0.90万吨,削减率为14.5%。

全市工业废气年排放量为5904.7亿标立方米,其中燃料燃烧年排放量为3842.1亿标立方米,生产工艺过程中排放量为2062.6亿标立方米,比上年均有所增加。全市工业废气二氧化硫、烟尘、粉尘等污染物年排放量分别为16.4万吨、4.27万吨和2.02万吨,比上年分别削减3.6万吨、0.60万吨和0.12万吨,削减率分别为17.9%、12.3 %和4.96%。

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为1675.7万吨。工业固体废物年综合利用量为1629.2万吨,综合利用率为97.23%。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达80.62万吨/年,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量3243.9吨,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率100%。苏州市区生活垃圾年产生量为118.3万吨,全部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环境综合整治

水环境综合整治

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对太湖饮用水源地存在的8个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大力推进围网拆除整治,西太湖养殖围网全部拆除,东太湖和阳澄湖围网养殖面积分别压缩到3000公顷和2133公顷。加大水源地生态修复力度,完成金墅水源地一期清淤工程,湾里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6家工业污染源得到有效治理,昆承湖生态修复工程进展顺利,傀儡湖生态湿地建设有序推进。

全面做好蓝藻防控。修改完善《苏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源突发安全事件预警和应急预案》,健全市、市(县)及区联合监测预警机制,完善环保、水务、气象等部门的蓝藻联合监测机制。对重点污染源进行严格监管,严格控制入湖污染物总量。建成金墅港、渔洋山、上山村水源地“全球眼” 监控平台,坚持自动站实时监测、人工常态监测和湖体巡测并举。

开展水污染综合防治。严格实施《苏州市河(湖)水质断面控制目标责任制及考核办法》,坚决贯彻《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实施提标改造工程452项。继续推进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新(扩)建污水处理厂12座,敷设污水管道1057公里,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4.2万吨。

大气环境综合整治

加强烟尘控制区建设。全市建成烟尘控制区520.11平方公里,其中苏州市区287平方公里。建成区烟尘控制区覆盖率为100 %。

继续推进蓝天工程。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苏钢厂10台烧结、炼钢、炼铁落后生产装置全部淘汰。望亭电厂14号机组、常熟电厂1、2号机组脱硫工程全面完成,全市火电燃煤机组脱硫设施普及率达到100%。全面实施稳态工况法等在用机动车尾气检测方法,对达不到尾气排放标准和车况差的在用车辆限期整改和淘汰;加快公交车更新淘汰步伐,新增、更新达到国Ⅲ标准的公交车432辆,淘汰老旧公交车116辆。强化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控制的规范化管理。市区道路冲道和洒水降尘作业实现了城区地面道路与高架全覆盖。积极推广清洁能源使用,新增禁煤区50平方公里,市区禁煤区面积达到180平方公里。

高标准开展餐饮行业整治。按照“四个示范”和“五个100%”的示范街创建标准,市区建成了首批10条餐饮环保示范街。

环境噪声综合整治

加强噪声达标区建设。全市建成噪声达标区463.36平方公里,其中苏州市区为229.4平方公里。建成区噪声达标区覆盖率100%。

加强建筑施工噪声管理。市区夜间建筑施工噪声投诉1385件,比去年下降11.2%,并对47起夜间违法施工噪声扰民案件进行了行政处罚。

开展“绿色护考行动”。环保部门在中、高考期间停止对夜间施工的审批,安排人员深入各考点值班。加强“12369”的接、处警工作,严肃查处夜间违法施工,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建筑工地违法施工黑名单,保障考生拥有良好的学习和休息环境。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我市固体废物填埋场建成并运行正常,全年填埋危险废物13447.83吨,其中垃圾焚烧飞尘9994.28吨;其它危废3453.55吨。

积极推进污泥规范化处置,全市建成14个污泥处理示范工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