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紧急手术医院可代家属签同意书 实习医生写病历须医生签字 全文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综合运用经济、技术、管理、法律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从源头上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完善促进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继续运用差别电价、能源合同管理、“绿色贷款”、环境治理补偿奖励等机制和办法,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健全和完善节能减排标准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考核评价制度,严格实行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促进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落实。

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重点工程。狠抓节能工程,深入开展煤炭、焦化、冶金、电力、化工、建材等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效对标活动,加强对 “双百家”、“省千家”重点能耗企业的节能监管;大力推动建筑节能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推进社会节能,确保完成“十一五”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22%的目标。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以太原市为重点,突出抓好重点城市的大气环境治理,加强燃煤电厂脱硫项目建设和运行监管;加快城中村燃煤锅炉改造;加大集中供热工程改造力度;加强企业废水达标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和循环利用,加强饮用水源地的保护。深入推进造林绿化工程,落实山上治本、身边增绿计划,扩大造林绿化规模,提高经济林比重;组织实施好碳汇造林项目;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确保全年完成营造林400万亩的任务。继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修复“2+10”工程,加快推进汾河流域干流堤防加固、调蓄工程清淤、人工湿地和沿岸绿化等工程建设,确保完成一期工程任务,实现汾河干流常年全线复流、流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的目标;推进太原西山地区污染企业搬迁、关停,加强区内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抓好其他地级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工程,力争在短期内取得成效。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实施循环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加快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循环经济企业、园区、社区和城市,构建循环经济体系,促进能量和物质的循环高效利用。加大以循环经济模式改造传统产业的力度,重点要发挥好煤炭资源的优势,延长发展煤焦化、煤焦铁、煤电铝、煤机械、煤建材、煤安全等产业链;推进粉煤灰、煤矸石等大宗废弃物的资源综合利用;加大煤矿瓦斯和焦炉煤气以及其他工业余热余气的回收利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各位代表,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内容。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已有的成绩,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赢这一攻坚战,让三晋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全省人民生活质量有一个新的提高!

(五)持之以恒地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提高安全发展水平。

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全省发展大局,也关系山西的形象。要牢固确立“抓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实现安全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与地区发展、企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持之以恒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巩固安全生产的好形势,实现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由明显好转向稳定好转的转变。

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是煤矿兼并主体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省内企业、省外企业)要在抓好原有企业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兼并重组矿井的安全生产工作,要给每个整合保留煤矿配齐配强“六大员”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确保安全生产有人抓、有人管。强化政府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班子每一位成员、市县长安全助理和有关部门都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监管职责。

创新安全监管机制。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认真总结安全监管经验,创新安全监管方法,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奖惩,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对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严格事故追究和行政问责。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三项建设”。在加强对煤矿安全监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水库、学校等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工作。继续巩固治超成果,逐步建立治超工作的长效机制。

各位代表,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过去一年的实践证明,山西的各级组织、山西的广大干部是完全有能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新的一年,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这件大事,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六)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进一步提高和谐发展水平。

优先发展教育。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推进教育改革,健全教育投入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师资质量,改善办学条件,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义务教育,要巩固和扩大“普九”成果,加大农村教师配备及培养培训力度,推进教育信息化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保障全体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能够上得了学、上得起学。职业教育,要针对市场需求,加强实用人才的培养;强化学生岗位技能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对符合政策和条件要求的学生逐步免除学费。与此同时,促进普通高中教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高教育质量。高等教育,要在适度扩大规模、优化布局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学科建设,力争在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人文社科基地建设上有所突破,特别要下决心解决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水平,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健全公共投资带动就业增长的机制。完善创业政策和服务体系,大力开展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优化创业环境,让更多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千方百计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继续执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政策,鼓励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重点针对低保对象、残疾人、破产企业失业职工等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就业援助,确保城市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

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逐步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入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实现行政村卫生室全覆盖的基础上,建设改造一批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和县乡计生服务站、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健全疾病预防控制长效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实施“优生促进工程”,提高人口素质。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认真做好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疾病的防控治疗工作,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

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加快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改造棚户区和农村困难群众危房24万套、1370万平方米;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供应;大力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完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搞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研究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筹资标准,推行门诊统筹;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和筹资水平,加快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医疗保障问题。全面实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保障水平,提高优抚对象的生活补助标准。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加强社会管理。建立健全重大社会决策、重大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健全群众权益维护机制。正确处理各类社会矛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问题。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将不和谐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充分利用现代媒体了解民情,并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完善应急机制,妥善处置群体性和敏感性事件。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强化对特殊人群的帮教管理。加强对各类社会组织的服务和管理。认真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加强国家安全工作。落实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外事、侨务、对台等工作。继续支持军队建设,做好双拥工作,积极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发展人民防空事业。

各位代表,加快社会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和改善民生,是各级政府应尽的责任。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投入足够的财力和精力,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努力改善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来源: 山西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