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紧急手术医院可代家属签同意书 实习医生写病历须医生签字 全文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继续全力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工作。巩固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成果,重点抓好煤矿复工复产、技术改造、安全监管、小煤矿关闭和煤矿基层基础工作。市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兼并主体要切实负起责任,在严格程序、严格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煤矿复工复产。加快对保留矿井的技术改造升级步伐,用先进装备、技术、工艺武装矿井,大力推进高标准现代化矿井建设,实现煤炭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严格安全监管,特别是要防止已关闭矿井的死灰复燃和私挖滥采现象的发生。切实加强煤炭企业基层基础工作,为建设煤炭强省奠定坚实的基础。

大力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启动焦化、冶金、化工、建材等行业重组工作,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步伐,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煤机成套设备、铁路装备、重型载重汽车以及汽车零部件等产品;现代煤化工重点发展多元复合肥、乙炔精细化工、甲醇深加工、煤制油等拳头产品,推进煤层气、天然气、焦炉煤气、煤制气产业一体化;新型材料产业重点发展新型建材、铝镁合金、钕铁硼磁性材料等产品;特色食品工业重点做强酒类、食醋、乳品等传统优势产品,做精小杂粮、肉类、食用油等特色产品。积极发展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产业、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三网”融合。要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对工业经济的带动促进作用。

加快服务业发展。认真落实促进服务业发展规划,深入推进服务业“1+10”工程,重点抓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旅游场所环境整治力度,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打造一流景点景区;构建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发展精品旅游线路;培育旅游龙头企业,积极开发新型旅游项目和产品;推出一批地域特色鲜明、适合旅游观赏的演艺节目和文化产品,实现文化与旅游产业互动发展,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整体效益。积极推进综合物流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

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条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新兴产业和社会公共事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政府服务,搭建民营企业转产转型服务平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各位代表,我省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省份,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任务艰巨、任重道远。但无论困难有多大、任务有多重,为了山西的长远发展,我们要咬定目标、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勇挑重担,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型,努力使我省真正走上科学发展的道路!

(三)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扎实做好“三农”工作。

进一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逐步提高土地出让金、耕地占用税新增收入和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用于“三农”的比例。认真落实国家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政策,继续执行我省已经出台的玉米差价补贴、生猪大县奖补、新建奶站补助、部分农机具累加补贴、农业灌溉水价补贴、城乡用电同网同价等政策,并根据实际情况,再研究实施一批支持“三农”发展的政策措施。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启动西山地区黄河水灌溉工程,完成4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实施十大灌区节水改造及六大泵站配套改造。新改造200万亩中低产田和10万亩盐碱地。启动实施农业机械化推进工程,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快农业科技推广,提高单产水平,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继续推进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等“三大区域”建设,加快推进运城、晋中、大同三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513”工程,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推进菜篮子产品集约化、设施化、标准化生产。加快构建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农业市场信息体系建设。继续实施科普惠农计划。深化农村改革,依法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善始善终抓好“五个全覆盖工程”,确保今年全部完成任务。加强村级党员活动室和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建设。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继续做好机关、企业结对帮建新农村工作。新启动2000个新农村重点村建设。启动统筹城乡规划建设试点,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继续实施移民搬迁、整村推进、产业开发、劳动力转移和教育扶贫五大工程,启动贫困地区集中连片开发项目,确保今年再解决2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要把加快城镇化进程作为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增长的战略重点,作为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着力优化城镇布局。加快太原都市圈建设,使其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大力培育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发展城市群;积极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县城和小城镇快速、集约发展,在全省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着力提高城镇承载能力。在优化产业结构、夯实产业基础的同时,加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统筹旧城改造与新区开发,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提升城市品位。突出文化内涵,体现现代文明,精心打造标志性建筑和城市亮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建设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魅力的历史文化名城、现代宜居城市和旅游商贸城市。着力增强城市活力。深化就业、社保、医疗等改革,逐步实现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上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重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使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

各位代表,“三农”问题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生计。我们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带着感情抓“三农”,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气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千方百计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山西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