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通报疫苗:涉事公司未严格招标 官员涉经济问题 目前有保障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1500亿"红线"难守 3月信贷或环比增长 中国刺激政策不轻言退出 -发改委否认收入分配方案被退回 国资委:不能因地王否认招拍挂 -国产高端地铁列车首次出口 中国拆弹部队设备和水平不逊美军 -地沟油交易火爆一年利润近20亿 成品油批发价猛涨 最快月底调整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中投2号上半年成立 纳入20-30家小央企 -湖南郴州29名儿童血铅中毒住院 三家责任企业均为非法生产
首页>>减灾救灾
西南大旱区域延伸湖南 5市州38万多人饮水困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大旱 降雨 旱情 人饮水 人畜饮水 蓄水 饮水困难 山塘 小型水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气候中心称旱情将持续到4月中旬][旱灾暴露“人祸”因素][亲历贵州干旱:满眼枯干灌木和野草][云贵等旱区米商收购大米 重庆米价全线上扬]

湖南主干旱区是西南大旱区域的延伸

长沙晚报讯 (记者岳冠文)去年的夏秋干旱延续到了今春。昨晚,省防指通报当前旱情时透露,目前因旱造成张家界、湘西自治州、怀化、娄底、邵阳5个市州38个县(市区)近3700多个村民小组38万多人、25万多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更为特别的是,当前湖南受旱区主要集中在湘西地区,这些区域与目前我国西南大旱的重旱区贵州、广西、重庆接壤,可以说湖南省主要干旱区是西南大旱区域的延伸。

灾情:全省有680座小型水库干涸

“可以说冬春连旱是去年夏秋旱的延续。”省防指通报指出,去年入冬以后,湘西大部分地区没有大的降雨过程,持续少雨和旱情的不断蔓延,是多年来少有的。湘西州今年头两个月累计平均降雨只有23毫米,比历年同期均值偏少74%。目前全省194万处蓄水工程共蓄水61亿立方米,占计划蓄水量的31%;全省目前已有680座小型水库、2.6万多处山塘干涸,450多条溪流断流,1400多口机电井出水不足。

同时,部分河段持续低枯水位,沿线用水安全受威胁。湘江干流株洲、湘潭、长沙河段水位2009年汛后均创历史新低。目前湘潭、长沙站水位较历年同期偏低3米。2月底湘水二级支流侧水流域娄底双峰站出现历史实测最低水位和最小流量。3月1日沅水常德水文站出现了该站测流以来最低水位28.58米,最小流量319立方米/秒。

由于长时期受旱,冬季农作物生长和春季作物播种困难。目前正值春播期,农业生产用水量大,许多地方面临无水可用的困境。据统计,全省5个市(州)38个县(市区)受旱,小麦、油菜、洋芋、蔬菜等经济作物受旱面积达120千公顷。后段如无降雨,约200千公顷农田将无水翻耕。

行动:1.6亿元开展山塘增容扩灌建设

针对去冬以来持续的旱情,各级党委、政府对抗旱工作高度重视,超前部署,省防指与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采取一切措施,努力确保人畜饮水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旱灾损失。据介绍,湖南在去年年底安排1000万元抗旱补助费中专项支持张家界、湘西自治州、怀化三市州开展人饮水窖建设,省财政还专项安排1.6亿元用于山塘清淤,开展山塘增容扩灌建设。

但据气象部门预报,湘西特别是湘西南怀化局部地区一段时间仍无降雨,旱情仍将持续。

省防指指出,当前要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的重要工作来抓,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各级各部门应把解决人畜饮水困难问题作为抗旱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对群众饮水特别困难的地方,及时组织人力和运输工具送水,及时解决群众饮水困难。积极引导群众搞好渠道维修、水毁灌溉工程修复以及修建临时拦河坝、引水渠等水源工程,抓好田间蓄水保水。加强蓄水工程用水管理和科学调度,对于干旱死角和饮水严重困难的地区,积极开辟水源和调运水量。

相关新闻

旱情直击:

千余村民饮水靠3.5公里外运水

据介绍,目前张家界市水利工程蓄水仅为去年同期的55%,59座小型水库干涸或降至死水位。湘西自治州395座小型水库、4039口山塘干涸。

旱情造成群众饮水困难。据介绍,如龙山县里耶镇岩冲、树木、跃进等村1200多村民饮水完全依靠从3.5公里外的酉水河用车运水、凤凰县木里乡六、七组312人需到4公里之外挑水。张家界市永定区三家馆乡集镇供水工程, 3天一次限量限时为学校及集镇居民供水。武陵源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从2009年10月1日至今,累积降雨量仅有53毫米,造成辖内2座小型水库水源地蓄水少,日供水量只有1000吨,为正常年份的1/3,森林公园每天只能保证两小时的供水,居民生活和旅游接待受到严重影响。

新闻分析:

降雨偏少来水不足导致三季连旱

是什么原因造成湖南部分地区夏秋春三季连旱?昨日,省防指专家从两方面分析了情况。

一是降雨偏少。2009年汛后3个月(10月1日至12月31日),全省累计平均降雨160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204毫米偏少21.7%。今年以来,全省累计平均降雨151毫米,比历年同期均值195毫米偏少22.6%。各市州降雨均较历年同期偏少1~5成。其中怀化、自治州、张家界分别偏少54.7%、

50.8%、33.7%。邵阳、娄底分别偏少约40.5%和39%。

二是工程蓄水及河流来水不足。今年以来,四水及洞庭湖主要控制站来水量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1~3成,其中湘水湘潭站偏少20.7%,资水桃江站34.4%、沅水桃源站偏少24.4%,澧水石门站偏少23.2%。

来源: 长沙晚报

相关文章:
云南曲靖遭遇超百年一遇旱灾 珠江源头断流(图)
贵州84县226天无雨成特重旱灾区 受灾人口达1728万
西南地区旱灾严重 多部委研究灾情救助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四川旱灾启动四级救灾响应
广西遭50年一遇旱灾 山火连绵不断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中国动用人力898万人抗击旱灾(组图)
云南近1400万人遭受旱灾 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升级
全国15省区出现大范围干旱 局部遭遇特大旱灾
中央紧急拨7000万资金 补助云南和广西特大旱灾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贵州84县226天无雨 珠江源头断流 温家宝赴云南指导抗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