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数据不透明致误解 建议由省市统一编制 三季度GDP或增9% -多晶硅等新兴产业被列入产能过剩黑名单 企业发展新能源为补贴 -证监会不干预创业板发行价 深交所设监察部 股指节后飙升逾10% -李克强:中国—东盟自贸区表明反对贸易保护决心 腾中购悍马尚疑 -成品油调价时间指向下月初 涨幅难确定 国际油价连涨8天创新高 -"抢地热"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土地价格稳步增长 70个城市楼价上扬 -住建部:住房改革市场化方向不会改变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内蒙越狱犯切断狱警手指用指纹开门 抓捕细节 存管理漏洞 现场 -中国不满日本允许热比娅入境 否认将在雅鲁藏布江上游建坝 实录 -中国已免除非洲32个国家150笔到期债务 中非合作论坛11月召开
首页>>减灾救灾
广东旱情严重 全省蓄水量比特大干旱年还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广州十月二十一日电(唐贵江 杨绮薇)今年登陆或影响广东的热带气旋并不少,但多影响粤西地区,而粤东、粤北大范围地区则备受干旱的困扰,造成该省五万多人饮水受到影响,近百万亩农作物受旱,目前广东全省蓄水量比特大旱年还低。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今年四月一日至十月十八日,广东全省平均降水一千两百四十二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近两成,粤北、粤东地区偏少三至五成,广东韶关、清远、河源、潮州东部和肇庆北部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旱及重旱旱情。

气象专家指,五月份以来,广东降水历史罕见的持续偏少,是导致干旱的主要原因。近一个月以来,广东全省平均降水只有四十四点四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七成多,该省最重要的四大流域北江、西江、东江和韩江流域下游平均流量均有四成以上的降幅。

目前旱情相对集中于韶关的翁源、曲江、仁化,汕头的南澳、潮阳等地。据广东省防总的最新旱情统计,目前该省五点三九万民众饮用水受影响,逾八十三点二十五万亩农作物受旱。

在旱情严重的韶关,记者从韶关市三防办了解到,由于全年降雨量减少,韶关市大中型水库全年蓄水高峰水量达不到正常库容的六成五。截止到十月十日,该市重旱和干枯农田面积达到五万亩,五十二座水库干枯。

在广州郊区的从化,干旱天气已造成当地三万八千多亩农田受旱,部分禾苗已出现干枯现象。虽然广州旱情不大明显,但高温天气使蔬菜大幅减产,市场上各种蔬菜价格攀升。

广东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与生态室主任王春林博士表示,今年六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洋大气就进入了厄尔尼诺状态,目前还处于维持和发展阶段,厄尔尼诺现象长时间控制广东,是造成该省高温干旱的主要原因。此外,大气环流季节内变化特征的影响,造成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西伸,也是造成高温干旱的原因之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青海陕西等地将有大雨 南北旱区气象干旱持续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西藏部分农区中度干旱(组图)
黑龙江持续降水缓解旱情 干旱农田减少1968万亩
宁夏中部11个县干旱致16.4万人饮水困难
河北干旱程度全国第一 百天平均降水量仅4.2毫米
多年持续干旱透支华北水资源 仍无完整解决方案
湖北洪湖水体面积因干旱80天缩减35%
国家林业局称因干旱今春沙尘暴防治工作形势严峻
图片新闻:
解放军今冬预征13万高校毕业生 创历年之最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