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住房改革市场化方向不会改变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内蒙越狱犯切断狱警手指用指纹开门 抓捕细节 存管理漏洞 现场 -中国不满日本允许热比娅入境 否认将在雅鲁藏布江上游建坝 实录 -中国已免除非洲32个国家150笔到期债务 中非合作论坛11月召开 -中国将全力营救被劫船员 25人身份确认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首页>>房地产
“抢地热”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将造就新地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15日召开的吉林省长春市首届土地招商推介会,吸引了全国上百家房地产企业参加。继深圳、上海等地土地放量、地王频出后,“抢地热”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四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抢地”热潮。

“抢地热”频现,地王迭出

据记者了解,长春市首届土地招商推介会上,集中推出了19个地块、419万平方米,占年度经营性土地出让计划的80%还多。“每出一块地都有好几家抢”,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朱亚福说。

据朱亚福介绍,长春土地市场与一线城市相比稍显滞后,年中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地王频出”的时候,长春土地市场依然偏冷。今年前三个季度,长春市经营性土地出让112万平方米,只完成年度计划的22%,大多数开发商仍在等待观望。进入下半年,长春土地市场渐热,近两三个月迅速回暖,出现了一地多求、起叫价数度被刷新的形势,拿地热头直追2007年。9月初,保利地产以5.41亿元的价格竞得净月开发区内一宗16.8万平方米土地,超出起始价2.2亿元,溢价部分占起始价的68.5%。10月中旬,万科集团经过101轮现场竞价以10.01亿元拿下22.8万平方米的长春柴油机厂地块,溢价部分占起始价的108%。

“这次大规模推地,我们是顺势而为”,朱亚福说。朱亚福认为,按照开发商目前的拿地热情,长春市年底前完成500万平方米的年度出让计划应该不成问题。

一线城市开发商拿地热情也在看涨。国庆长假前夕,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公布了一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预公告”,一口气推出40块住宅用地,共计约335万平方米。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土地集中供应。此前的9月30日,绿地集团以72.45亿的总价竞得上海市中心城区徐汇区一幅大型综合性地块,打破了中海刚刚创下的70亿元“地王”纪录,再创地王纪录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上海土地市场将掀起抢购风潮。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全国很多城市的土地出让仅完成全年任务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四季度仍是个地王频出的季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一线城市地产商重现"抢地" 警惕地产泡沫重来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抢地"再度上演
品牌房企土地储备量翻倍 全国抢地路线各有不同
开发商疯狂抢地 二线城市诞生中国新“地王”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组图:呼和浩特越狱逃犯抓捕现场回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