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人保部就养老保险办法征求意见 答问 职工养老关系可转移接续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英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首页>>减灾救灾
气象干旱已波及12个省份 特旱区达50年一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4日启动Ⅱ级抗旱应急响应的基础上,5日召开全国冬麦主产区8省抗旱异地会商会议,并宣布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这是《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级别最高的应急响应机制,新华网的消息说,这也是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国家防总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机制共分为四级,Ⅰ级应急响应为最高级别的响应机制。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Ⅰ级响应: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发生特大干旱;多座大型以上城市同时发生极度干旱。启动Ⅰ级响应行动后,国家防总办公室为灾区紧急调拨防汛抗旱物资;铁路、交通、民航部门为防汛抗旱物资运输提供运输保障,国家防总其他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有关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应将工作情况上报当地人民政府和国家防总。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全力配合做好防汛抗旱和抗灾救灾工作。

据悉,国家防总将派出分别由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和水利部副部长周英带队的国务院工作组赴重旱区河南、江苏、山西和陕西调查了解旱情,协助地方做好抗旱工作。另外,防总将商财政部下拨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费2.5亿元,支持重旱区开展抗旱工作。

中央财政再拨3亿救灾

为支持地方抗旱保苗和恢复生产,中央财政5日再次紧急拨付特大抗旱补助资金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3亿元,重点支持河南、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江西、陕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15个省(市)抗旱工作。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拨付特大抗旱补助资金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4亿元。

财政部同时要求,各地要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抗旱资金投入力度;要采取切实措施,尽快将资金拨付到位;在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时,要优先支持购买排灌机械;要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管好用好资金。

水利部:开动一切灌溉设备

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5日介绍说,去年入冬至今,中国大部分地区雨雪严重偏少,北方地区主要江河来水持续偏枯,水利工程蓄水明显不足,北方冬麦区发生严重冬旱。据2月1日统计,与多年同期相比,1月份淮河中游来水偏少四成多,黄河中游偏少3到4成、下游偏少两成,海河流域南拒马河偏少8成。

陈雷介绍说,已增加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下泄流量,最大限度地保障下游灌区的用水需要。旱区各省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组织开展抗旱工作。

陈雷表示,将充分利用现有灌溉工程,开动一切灌溉设备,扩大浇灌面积。同时,确保旱区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专家称干旱可能致全国小麦产量损失2.5%以上
中国北方遭受罕见大范围持续干旱 呈现五特点
河南河北等产粮大省遭遇大规模干旱
全国干旱面积1.45亿亩 全国近43冬小麦受旱(组图)
河南发布干旱红色预警(组图)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中国各地连发高级别干旱警报 未来10天降水仍偏少
安徽部分地区重度干旱 启动苗二级应急响应
河南气象局首次发布最高级别干旱预警信号
我国北方降水减少七成 部分地区已达重度干旱
山西年末发生大面积干旱 虫害为10年来最重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