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已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首批15名家属今赴美 最高获赔人民币50万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首页>>减灾救灾
河南四千万亩小麦喊渴 全省投入抗旱资金5.55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网郑州2月2日电 (记者罗盘)2月1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即赶赴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召开抗旱会议,指挥全省抗旱。去冬以来,产粮大省河南遭遇特大旱情,全省4000万亩小麦喊渴!为抗旱保苗夺丰收,截至2月1日,全省共投入抗旱资金5.55亿元,百余万名党员干部奋战在抗旱一线,启动机电井56万眼,投入机动抗旱设备46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1.2万辆次,累计浇灌面积达4965万亩次。

河南自去年10月下旬至今,已连续超过100天无有效降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79%。1月29日,河南省气象局首次发布最高级别的干旱红色预警信号,并预测近期河南降水仍然偏少,旱情有可能向更严重的方向发展。

据卫星遥感监测,全省受旱面积已达63.1%,小麦受旱面积达4150万亩,其中严重受旱700万亩,有50万亩出现麦苗枯死现象。省内山冈区个别地方已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对群众正常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针对持续发展的严重旱情,河南省要求各级各部门千方百计推进抗旱浇麦进度。省委、省政府专门派出14个抗旱浇麦保丰收工作督导组,检查指导各地抗旱浇麦工作。各地把抗旱浇麦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当务之急,组织1000多个抗旱服务队、5000多支技术小分队,活跃在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科学抗旱浇麦。

目前,黄河水利委员会已及时启动了Ⅲ级应急响应和跨省干旱预警响应,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由290立方米每秒加大至550立方米每秒,大力支持河南省抗旱浇麦工作。今年1月份,河南省各引黄涵闸总引水量超过1.5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引水1亿立方米,创1992年以来同期引水量新高。

安徽遭遇特大旱情

首次发布红色预警

小麦受旱面积近七成

人民网合肥2月2日电 (记者何聪、朱磊)安徽省淮北地区的旱情日益严峻,已经严重威胁到夏季粮食生产安全,日前,安徽省气象台变更干旱预警级别为红色,红色干旱预警是最高级别干旱警报,这在安徽省尚属首次发布。

预计2月1日至8日,安徽全省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特旱(气象干旱为五十年一遇),淮河以北地区将有60%以上的农作物受旱。

据统计,截至2月1日,安徽省小麦受旱面积达到2439.5万亩,占到小麦播种面积近70%,其中严重受旱面积达到1361.3万亩,全省小麦三类苗已达30%,如不及时抗旱保苗追肥,三类苗亩产将减少200斤以上。

为应对持续旱情,安徽省已紧急启动抗旱预案Ⅱ级响应。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北方旱情持续发展 全国1.19亿亩小麦受旱
北方冬麦区旱情持续发展 1.37亿亩作物受旱
新闻分析:今冬我国旱情有哪些特点?
中国首部综合性旱情等级行业标准发布
罕见旱情悄然发展 7省冬麦区受旱面积达1.04亿亩
河南遇1951年来特大旱情 受旱面积63.1%
广西实施今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湖南降雨难缓解大范围旱情 34万人饮水困难 280座水库干枯
新疆北部地区旱情严重 一些农田绝收
图片新闻: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