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首页>>扶贫动态
重庆尚有47万"高山移民"将是今后扶贫开发重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庆尚有47万“高山移民”,将是今后扶贫开发重点  

    11月6日,邮电大学,150名大学生奔赴云阳等21个国家级扶贫重点县开展扶贫工作 记者 李化 摄     

    “到2007年,我市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由505.01万人下降到50.43万人,减少了454.58万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36元。”近日,市扶贫办负责人说,30年来,我市扶贫工作实现了从救济“输血”到开发“造血”的彻底转变。我市尚有47万人居住在高寒地区,今后将通过“高山移民”拆掉穷窝,减少山村。

8年前买油靠玉米换     

    庙堂乡,位于巫山县与湖北神农架林区接壤的边远山区,曾是不通路、不通电、不通电话的极贫乡。     

    “8年前钞票也算稀罕物。当时点煤油灯,买油全靠玉米换。”刘忠文说,最近的几年间,他学会了许多新名词,比如手机、摩托车、自来水。如今这些东西老刘家里全有了。村里的年轻人纷纷进城到沿海打工挣钱。     

    老刘记得,以前村里半年难见到一次邮递员,如今三天两头听见邮递员喊乡邻的名字,“快来签字领汇款单!”     

    这里发生的改变正是我市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据数据显示,直辖之初,全市温饱线以下农村贫困人口达366.42万人,这相当于每7个农民中,就有1人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同时,50%以上的村不通公路,20个乡不通电。     

    贫困村如今变小康村     

    在秀山,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的金银花被乡亲们称作“金银矿”。孝溪乡上屯村,原是全县最有名的贫困村。2000年,县里把金银花作为扶贫支撑项目,村民的积极性高涨,现种植面积达到500余亩。现在,村里进入盛产期的金银花,每亩平均收入在1000元以上,高的超过2000元。不少人靠卖金银花还了债、盖了房,还有了存款。贫困村变成了小康村。     

    直辖以来,我市确定柑橘、榨菜、辣椒、中药材等优势产业作为扶贫产业,并推行“业主+科研单位+农户”的组织形式,形成了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     

    目前,武隆的山羊、涪陵的榨菜、城口的野生菌和干果等,已成为当地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骨干产业。如今,这些扶贫产业带出的“土特产”纷纷有了品牌商标,除畅销市内市外,有的还飘洋过海上老外的餐桌,帮国家挣回不少外汇。     

  免费培训青壮年技能   

    “从到学校学完手艺,再进企业就业,可以不花一分钱。”开县龙安乡的汤小龙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2005年8月,经扶贫单位及学校严格审查,小汤成为全市首批进行扶贫培训的学员之一,免费进入职业学校学习电子技术。3个月后,他被深圳一家企业相中,现在月工资已达到1800元,家里欠下的8000多元的债务早已还清。     

    据介绍,2004年以来,我市累计资助贫困户子女就读中职7.4万人,培训转移贫困劳动力5.41万人,还组织贫困户有序输出务工10多万人。     

    相关链接     

    30年扶贫数字成就   

    (1)“八小时重庆”公路交通骨干网初步建成,乡村公路网基本延伸到村。仅直辖以来,累计新增及改扩建乡村公路6.56万公里。     

    (2)农村电力供应惠及绝大多数农村。用电农户比例达到99%以上。  

    (3)新增和改造基本农田110万亩。     

    (4)到2006年底,100%的行政村通电话。     记者 聂飞 实习生 王宇

来源: 重庆商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扶贫办:农村绝对贫困人口30年减少2.35亿
中国贫困人口减少至1400多万 贫困发生率降至1.6%
截至2007年我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已减至1479万
世行五期扶贫项目6160万美元 惠及陕西20万贫困人口
美国贫困人口预计未来两三年将激增近千万
广西河池扶贫攻坚抓基础重根本 七年贫困人口减少一半多
云南构建大扶贫格局 到2012年减少贫困人口250万
新疆阿克苏市着力整合扶贫资源 300多贫困人口脱贫
山西省走开发式扶贫 贫困人口减少至284万
中国将加大破旧棚户区改造 改善贫困人口的居住环境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