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 奖励 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首页>>扶贫动态
截至2007年我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已减至1479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孙闻、崔清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法规司司长刘福合3日称,截至2007年底,我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已减少到1479万,占农村居民总人口的1.6%。

刘福合在“中国改革开放与人权发展30年”学术研讨会上说,我国是一个农业人口占多数的国家,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造成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分布在农村,扶贫开发的主要对象是农民。1978年以来,政府通过制度改革、经济增长和专项扶贫计划的实施,大幅缓解了农村的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刘福合说,按照中国政府的扶贫标准,中国农村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绝对贫困人口数量从1978年的2.5亿人下降到2007年的1479万人,占农村居民总人口的比重从30.7%下降到1.6%;温饱问题初步解决但不稳定的低收入贫困人口到2007年已减少到2841万人,占农村居民总人口的3%。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也有很大程度提高。

刘福合介绍,据有关国际组织提供的数据,从1990年到2007年,中国减少占全球比重超过70%的贫困人口数量,是第一个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比例减半任务的国家。中国扶贫开发取得的成就,加速了全球减贫的进程。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计生委:中国贫困人口30年下降90% 生育率降至1.8
甘肃因地震新增贫困人口230.3万 返贫率30%以上
国务院扶贫办:30年间中国绝对贫困人口减至1500万以下
中国加快扶贫进程 绝对贫困人口已经减少到1479万
扶贫攻坚山西吕梁绝对贫困人口7年减少58万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