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首届贫困劳动力供需洽谈会召开 促进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雨露计划成果展览

暨首届“金丝猴杯”贫困劳动力供需洽谈会隆重召开

2007年6月18日上午,由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全国雨露计划成果展览暨首届“金丝猴杯”贫困劳动力供需洽谈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召开。这次展会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为展会做出重要批示。

展会开幕式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高鸿宾主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做了讲话。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同志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水利部副部长矫勇,民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立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孙先德,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全国各级扶贫部门、基地代表、农民工代表也参加了展会开幕式。

回副总理在批示中指出:做好贫困地区劳动力的转移培训工作,对提高贫困地区劳动者素质,增加农户收入,促进贫困地区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全国扶贫系统实施的以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为主要内容的“雨露计划”取得了显著成效,可喜可贺。应进一步增加投入,创新机制,提高培训质量,广辟就业渠道,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范小建主任指出,《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实施以来,全国扶贫系统把努力提高贫困地区劳动力素质作为扶贫工作的内容和途径,积极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就业技能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这项工作与整村推进扶贫规划和产业化扶贫一起,形成了扶贫开发的三项重点工作。随着培训规模和力度的不断加大,为规范管理、扩大影响,与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相呼应,我们将这方面的工作统称为“雨露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就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就业和创业能力,“十一五”期间的主要目标是使500万青壮年贫困劳动力通过培训实现转移。在此基础上,培训对象适当扩大到贫困地区的复员退伍士兵和贫困村的致富带头人。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坚共同为“雨露计划”示范基地授牌。

此次活动是国务院扶贫办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的历史背景下,主办的一次集“雨露计划”成果展示、贫困劳动力供需洽谈和高峰论坛于一体的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其主要目的是全面展示“雨露计划”的实施风采,推进贫困劳动力资源开发,提升劳动力转移培训质量,促进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安置,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贫困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活动期间,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3000平米左右的“雨露计划”成果展览区内,以省(区、市)为单位,展示近年来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的丰硕成果。在贫困劳动力供需洽谈会上,将有全国各级扶贫开发培训基地、相关企业及知名劳务派遣单位开展结对子、建基地、签订定向培训协议、定点招工协议等多种形式的洽谈。另外,扶贫办还将举办“2007年中国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高峰论坛”,对“雨露计划”的实施工作,尤其是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进行高层次的理论探讨,进而促进“雨露计划”的实施工作走上长远的良性发展之路。

扶贫开发多年的实践证明,实施“雨露计划”,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增强其就业和创业能力,把人口压力转化为资源优势,是加快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步伐的有效途径。它是一项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特色,以提高素质、增强就业和创业能力为宗旨,以职业教育、创业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为手段,以促成转移就业、自主创业为途径的社会工程。其目的是帮助贫困地区青壮年农民解决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最终实现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十一五”期间,“雨露计划”将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帮助500万左右经过培训的青壮年贫困农民和20万左右贫困地区复员士兵成功转移就业;通过创业培训,使15万名左右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的干部及致富骨干真正成为贫困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通过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使每个贫困农户至少有一名劳动力掌握1—2门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农业生产技术。

实施“雨露计划”,要根据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总体要求,采取因地制宜、分类区别对待的方法组织落实。青壮年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主要采取各级扶贫部门整合社会培训资源,公开认定培训基地,由各培训基地组织培训、就业和维权服务的办法实施;复员士兵就业培训、村干部和致富骨干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工作,将分别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商后,分类下达实施方案,按照统一规划、分工负责的办法组织实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广西脱贫致富:向连片贫困“开战”
中国近年“红色旅游”加速当地人民脱贫致富步伐
内蒙古加快扶持3个人口较少民族脱贫致富
陕西百万农民接受培训 温暖工程助农村脱贫致富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小额信贷支持中国农民脱贫致富
以工代赈项目实施 兰考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加快
07年1-6月“雨露计划”已就业安置贫困劳动力62万余人
十一五雨露计划将使500万青年贫困农民脱贫
中国女性就业人员达45% 贫困率下降
重庆10年减少300多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
集中67%贫困数 甘肃中南部将成扶贫攻坚重点
中国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论坛召开 倡导把人口压力转为资源优势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