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论坛召开 倡导把人口压力转为资源优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国务院扶贫办培训中心与英格玛(中国)有限公司承办的“2007中国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高峰论坛”于2007年6月19日在北京保利大厦举办。

本次论坛应邀到会和演讲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坚、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和职业教育界、企业界及地方扶贫部门的代表等14人。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界、新闻界的人士近30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主持,刘坚同志做总结讲话。

此次高峰论坛作为全国雨露计划成果展览暨首届“金丝猴杯”贫困劳动力供需洽谈会的重要内容,以“开发贫困地区人力资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主题,为各方面人士提供了一个阐释平台,有助于增强社会各阶层对“雨露计划”的理解与认识。

论坛就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中的政府作用,着力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开发贫困地区劳动力资源与市场,贫困地区劳动者素质提高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阶段扶贫开发与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工作的新探索等议题展开讨论,主要探讨、解读 “十一五”期间及未来更长时期的我国东部劳务市场发展走势;贫困地区劳动力资源分析及人力资源开发;扶贫开发的发展趋势与劳动力转移培训的新思路;并研究劳动力转移培训与职业教育、产业研发、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新方法、新模式。

通过对这些课题的研究与讨论,以期让更多的扶贫培训基地以更加前卫的办学理念拓展办学思路,以更科学的教学方法提高培训质量,更完善的办学模式培养出高质量技能型人才,进而促进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事业走上长远的良性发展之路,从而为贫困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尽责,为全社会的和谐发展服务。

扶贫开发多年的实践证明,通过扶持、引导和培训,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增强其就业和创业能力,把人口压力转化为资源优势,是加快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步伐的有效途径。

作为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雨露计划”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特色,以提高素质、增强就业和创业能力为宗旨,以职业教育、创业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为手段,以促成转移就业、自主创业为途径,帮助贫困地区青壮年农民解决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最终达到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最终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雨露计划”的全面实施,标志着我国的扶贫开发工作由以自然资源开发为主阶段,发展到自然资源开发与人力资源开发并举的新阶段。

新世纪初以来,在国务院扶贫办的大力推动下,各级扶贫部门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各类培训基地积极工作,使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雨露计划”,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6年,全国共计投入培训资金7.3亿元,比上年增长29%;培训人数达到165万人;安置就业人数126.7万人,可以带动400-500万贫困人口脱贫。部分省(区、市)统计显示,劳务增收对贫困人口的人均增收贡献率已超过 50%。

2007年,国务院扶贫办为全面实施“雨露计划”,加快推进扶贫开发步伐,制定了《关于在贫困地区实施“雨露计划”的意见》和《贫困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实施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的目标任务:“十一五”期间,培训转移500万左右贫困青壮年劳动力;其中,2007年要完成培训转移贫困青壮年劳动力100万人以上,转移就业率达到90%以上,稳定就业率达到80%以上,带动40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

“雨露计划”的主要任务
“雨露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贫困地区青壮年农民解决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以提高素质、增强就业和创业能力为宗旨,以职业教育、创业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为手段,以促成转移就业、自主创业为途径,最终达到促进提高贫困地区劳动力素质、增加贫困农民收入之目的。 
“十一五”期间的主要目标是使500万青壮年贫困劳动力通过培训实现转移。在此基础上,培训对象适当扩大到贫困地区的复员退伍士兵和贫困村的致富带头人。(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07年1-6月“雨露计划”已就业安置贫困劳动力62万余人
2006年农民人均收入增加近50%源于外出务工
十一五雨露计划将使500万青年贫困农民脱贫
中国女性就业人员达45% 贫困率下降
重庆10年减少300多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
集中67%贫困数 甘肃中南部将成扶贫攻坚重点
甘肃为贫困村庄设立“身边银行”
北京市朝阳区妇联为贫困无业妇女点燃希望之火
广东边防启动贫困儿童“心理脱贫”工程
银川市城市贫困医疗救助启动“一卡通”
全国青基会系统去年帮助3.8万名贫困生上大学
泉州:优秀贫困生可免费激光治近视 符合条件者快报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