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国近年“红色旅游”加速当地人民脱贫致富步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期间,10月上旬,贵州遵义“红色之旅”走俏旅游市场。(中新社发 龚高翔 摄)

中国近几年开展的红色旅游正在加速当地人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在中共武装革命发祥地的江西井冈山,当年红军医院旧址所在的村庄,三十九户人家中分别依靠经营纪念品商店、开餐馆或从事相关行业,人均年纯收入达五千元人民币,而过去这个村庄人均年收入只有三百元人民币。

象井冈山这个小村庄一样依靠旅游脱贫致富的红色景区百姓并不少见。政府部门也希望凭借“红色旅游”促进人们改善生活。

所谓“红色旅游”,是指把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一九四九年这二十八年历史阶段,包括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革命纪念地、纪念馆、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作为旅游资源开发和利用。

在近日结束的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讲解员大赛上,全国红色旅游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肖潜辉表示,根据规划,二0一0年中国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要达到一千亿元人民币的目标。并形成直接就业人数达到二百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达到一千万人的规模。

目前中国各地的红色旅游景区每年旅游综合效益约为二百亿元人民币,并带动建筑、商贸、交通、电信、加工业和农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近年红色旅游已从政府主导朝着市场主导的方向转变,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据知,相关部门将从打造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入手,通过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出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培育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建立红色旅游精品体系;结合国家干线公路及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建设红色旅游配套交通体系;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建设红色旅游资源保护体系;改革传统的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市场机制,鼓励社会参与红色旅游的经营开发,建立红色旅游产业运作体系。(记者 罗建文)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专家把脉 编制统一规划区域联合打造红色旅游
左权红色旅游变了味 62户村民麦田遭灭顶之灾
少数民族贫困区百色致力建设“红色旅游圣地”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