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报告:中国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警告证券公司业绩易逆转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河南69名被困矿工预计今日获救 李毅中安排清理矿井下炸药 -大盘突破4500点 中国股市上演狂欢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南京苏州成品油批发价上涨 国内成品油市场多元格局进一步形成 -央行上海总部首发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9月现雏形 送审稿明年出炉 国务院下发意见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江苏省老龄化速度加快 3年后老年人将突破80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目前,江苏已进入老龄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并呈现进一步提升的趋势。记者昨天从省政府获悉: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撰写并呈报的《江苏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与应对策略》一文,引起省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该文就我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出一系列对策与建议。

文章认为,由于江苏省计划生育政策执行力度大、人口再生产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以及人民生活质量改善、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提升,导致人口老龄化指数较高。未来几十年,江苏省的老年人口系数将持续攀升,在现行生育政策下,按总和生育率中方案,死亡水平低方案预测,未来江苏老龄人口与社会总抚养比发展均呈上升趋势。

研究表明,到2010年,江苏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817.08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0.7%。在2010年之后,老龄化速度开始加快,2010年老年人口将达1223.46万人数,占总人口比重为15.73%,相当于欧洲目前平均老龄化水平;2020年之后老龄化速度更快,老年人口比重平均每年上升0.6个百分点左右,至2040年左右老年人口达到最高值2090万人。

老年人口比重较高与上升的势头,导致社会养老负担加重。到2010年江苏社会总抚养比达到33.81%,其中老年抚养比达到14.43%。

人口老龄化将增加养老风险特别是独生子女家长、无子女老人和空巢家庭老人的养老风险。据估算,江苏已有1000多万独生子女家庭,其中40%的老人家庭为空巢家庭。

江苏老龄化的速度也快于经济发展速度,日本的老龄人口系数达到10%时,人均GDP达到11000美元以上,老龄人口系数达到14%时,人均GDP达到38000美元;而江苏目前老龄人口系数已达到10%,但人均GDP仅略高于3000美元,因此,养老保障体制的构建与完善面临巨大的挑战。

文章建议,我省应将老龄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以家庭服务保障为基础,社区照顾为依托,机构供养为补充”的养老保障模式,并以此作为地方政府业绩的考核内容之一。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香港人口老龄化态势严峻 30年后可能变成老人村
人口老龄化成社会问题 老年人如何自我评价体能
上海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应对老龄化社会压力
上海老龄化程度提高 老年人口比例首次突破20%
2020年河南将进入“超高老龄化”社会
我国老龄化加速发展 困难老人援助基金在京启动
人口老龄化逐渐加速 帕金森病又“年轻”10岁
上海新一轮婴儿潮来临 缓解老龄化
中国进入老龄化与实行计划生育有关但非全部因素
政协中外记者招待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图片新闻: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