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人口老龄化成社会问题 老年人如何自我评价体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口老龄化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中国也不例外。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特别是医疗水平的迅速提升,长寿的老人已经越来越多了,但有资料表明:我国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并不理想。据报道,城市中部分老年人除患有各种各样的疾病外,存在着体重超标,身体虚弱,精力不足的现象,而且,大约有三分之一的老年人存在失落、孤独、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致使生活质量下降,给社会和家人带来很多影响。延缓器官系统的增龄性衰老,提高体能,改善生活质量,成为老年人最大的需求。

其实,步入老年以后,人的生理机能和身体素质不可避免的发生显著下降,但机体的结构和功能仍然存在着提高和改善的可能性,比如适度的体育锻炼,使机体承受一定的运动负荷,可以加强血液循环,改善组织细胞的物质代谢过程,从而使老年人机体的退化速度减慢及退化程度减轻。而且,在体育锻炼中,老年人失落的情绪可以得到排遣,获得满足感和愉悦感。改善心理状态。所以,老年朋友们应该走出家门,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但是,在参加锻炼之前,“认识”自己的身体很重要的,这会帮助您挑选适宜的锻炼手段和控制运动量。

对体质和健康的评价目前国内外比较推崇“体适能”理论,所谓体适能是指机体对于生活、劳动的总体适应能力,体适能良好包括与健康有关的一切功能达到正常,以及有足够的体力和活力轻松应付工作和生活,能愉快地进行休闲并能应付不可预测的紧急情况。

对于老年人来说,可以应用“功能性体适能”评价方法,它包括这样几个内容:

一、30秒连续坐椅站立 坐在42厘米左右高度的椅子上,背挺直,双手交叉于胸前,进行起立坐下共30秒,记录完成次数。如果能达到15次以上(70岁以上老人10次以上)就为良好。

二、30秒屈伸臂 坐在椅子上,双脚脚掌贴于地面,手持哑铃(男8磅,女5磅)屈臂至肩部,共30秒。如果能达到12次以上(70岁以上老人8次以上)就为良好。

三、2分钟原地踏步 站立于地面,双脚交换原地踏步,大腿抬至与地面平行,记录单腿次数,如果能达到120次以上(70岁以上老人100次以上)就为良好。

四、坐椅体前伸 坐在椅子前缘,一腿弯曲,脚掌贴于地面,另一腿向前伸直脚跟着地,脚尖翘起约90度,两只手手掌互叠(中指互叠)向伸直腿伸展。触摸到脚背为优秀。

五、抓背伸展 一手伸至脑后往下伸展,手心贴背部,另一手往背后上方伸展,手背贴背部,双手中指相对,能重叠者为优秀。

六、6分钟走 计算一下在6分钟内能走多少米。60岁-70岁者完成650米,70岁以上者完成550米以上为体适能良好。

作者: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教授 谭思洁 

来源: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相关文章:
上海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应对老龄化社会压力
上海老龄化程度提高 老年人口比例首次突破20%
2020年河南将进入“超高老龄化”社会
我国老龄化加速发展 困难老人援助基金在京启动
人口老龄化逐渐加速 帕金森病又“年轻”10岁
中国进入老龄化与实行计划生育有关但非全部因素
先老后富 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存在四大特点
浙江常住人口接近5000万 老龄化趋势加快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