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专家:未听闻“2012年开征房产税” 市场人士:推迟合理 -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近期蔬菜价格猛涨 猪肉价格年内新高 发改委:房价将稳中趋降 -国务院放行水电审批 发展迎机遇 工信部分类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新疆拟提高公务员收入 私企年均工资仅国企一半 10年都难追上 -中石油下属公司高管涉贪被查(名单) 首例操纵股市洗钱案开审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中国两天5起矿难 调查称领导均不在场 人民日报评湖北'打错门' -十七届五中全会10月召开研究"十二五"规划 -中国成第3大战机出口国 俄继续供应枭龙发动机 或建当地组装厂
首页>>图片新闻
中国关爱同性恋健康杂志《朋友》因经费问题停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3 日 
关键词: 朋友 男男性接触者 停刊 同性恋行为 问题专家 杂志 预防干预 MSM 艾滋病预防 艾滋病感染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同性恋者张国威晨练归来,在传达室收到期盼和等待了很久的《朋友》。

回家后拆开一看,却发现是终刊号,一下子感到说不出的难受,几乎要掉眼泪。“当时,就像一个真的朋友要永远离我而去一样。”张国威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

让他如此难舍的《朋友》是目前中国唯一一份为同性恋群体提供心理支持和艾滋病预防意见的中文杂志。因为其主要赞助商福特基金会停止了资金支持,这个双月刊遭遇停刊的命运。

张国威从2001年开始成为这份杂志的忠实读者。他说,9年来,这份杂志打开了他的眼界,帮助他和伴侣保持健康,赢得身边人们的接纳和认可。

1996年,时任福特基金会中国办事处生殖健康项目官员琼·高芙曼首次来中国时发现,在当时的中国同性恋行为遭受很大的歧视,不被社会认可,而且很少有公开的机构为同性恋者提供帮助。

当1998年琼·高芙曼听说了中国同性恋问题专家张北川和他创立的在同性恋群体中传阅的《朋友》杂志后,决定提供资金支持。

但如今,哈弗大学医学院学者高芙曼已离开福特基金会,而基金会也把在中国的工作重心转向青少年性教育,不再为《朋友》提供资金支持。

“最后一期的《朋友》已经送抵它的读者手中,包括MSM(男男性接触者)群体成员、艾滋病患者、专家、记者、官员和社会活动家。”张北川说。

《朋友》每期印刷1.5万册需要50万元人民币经费。“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份杂志,尤其是它所起的中立作用,以及它发出的来自MSM群体的声音,中国的艾滋病预防和MSM社区发展会是什么样。”琼·高芙曼说。

她说,在中国,政府是提供公共服务的主要机构,从2002年以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处理了许多有关艾滋病的敏感问题,着实令人钦佩。

“然而,政府的努力虽然很有必要,但遗憾的是它不能完全阻止人们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排斥和歧视。”她说。

来自中国卫生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约有74万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然而,新发感染者由2005年7万人下降2009年的4.8万人,其主要原因是近两年中国政府贯彻落实一系列有效的预防干预政策和措施。

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潘绥铭表示,《朋友》成功地完成了它的使命,它给同性恋者带去鼓励,并帮助社会大众了解了这一群体。

中国男同健康论坛主席童戈说,在当今的中国,男同性恋者逐渐被社会和政府认可,在很多城市,同性恋群体已经走出地下世界。

但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邱仁宗教授认为,“《朋友》应该后继有人”。他说,在性传播已经成为艾滋病主要传染途径的今天,我们一方面要大力进行性和生殖健康方面的教育,另一方面要防止对不同性取向和性行为的污名化和歧视。(记者勿日汗、曹国厂、杨定都)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媒体称中国酝酿修改刑法减少死刑罪名
中国第四代核能技术重大突破 实验快堆首次临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