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联合早报:远远落后国际 中国加大战略石油储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石油是经济赖以运转的血液,对庞大又快动的经济体更是重要,难怪河北省唐山市前不久发现一个10亿吨的南堡大油田,会让中国总理温家宝“兴奋地睡不着”。

中国媒体指称,这“激动人心的发现”可供开采100年,不过,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韩学功随后澄清,“那是不正确的,因为10亿吨储量不可能全部开采,这其中有采收率的因素。”石油地质储量与可开采出来的量,概念不一样。

韩学功说:“假定南堡油田有50%采收率的话,这意味着开采出的量也就在五亿吨左右。如果接下来没有其他发现的话,按照年产一千万吨计算,怎么可能开采一百年呢?”

由此可见,南堡油田的发现只能稍微缓解中国紧张的能源局势,它无法满足、也无法改变中国未来对能源的巨大需求。经济列车冲得越快,对“黑色黄金”就越饥渴难耐。

1993年,中国从原本每年3千万吨的石油出口国,摇身变为石油进口国。目前,它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也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石油净进口国。2005年,中国石油消费量达3亿1700万吨,净进口石油占1亿3600万吨。据中国媒体报道,2004年一项关于中国未来能源供需的预测,到了2020年,中国石油消费量缺口将达两亿多吨。

黑金掐着命脉,严峻的能源安全问题使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国际环境之间的牵扯,变得更错综复杂,开源节流因而成了战略选择。一是扩大购油渠道,开展石油外交,并设法保障运输线安全;二是加大石油储备。

为确保经济不中风,中国四年前在争论声中,拟订了国家石油战略储备计划。目前,第一期的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已有两个投入使用,第二期的基地选址也有些眉目。

据新华网报道,第一期的石油储备基地有四个:舟山岱山,宁波镇海,青岛黄岛和大连新港。镇海的战略储备已于去年开始储油,市场人士估计镇海的战略储备库中已经注有超过140万吨的原油。另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舟山一期工程的安装工作在今年3月底全部结束,并具备进油条件。

在第一期的四个项目中,镇海将建成400万吨储备能力的基地;舟山基地400万吨;大连基地300万吨;黄岛基地300万吨。储备能力总计1400万吨。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让温家宝兴奋不已的南堡油田所在的河北曹妃甸地区成为第二批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基本已成定局。根据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甘肃兰州将建成西北地区的石油储备基地。其他如广东、海南、湖北则力争列入石油储备基地选址名单。

石油储备争议多

战略石油储备是怎么一回事?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2005年接受《环球供应链》杂志的访问时做以下解释:

“战略石油储备的作用类似于核武器,是不轻易动用的,但拥有之后,就大不同了。1973年,中东可以使用石油武器,现在用的时候就要有顾忌,因为美国有90天的战略储备,如果中东向美国石油禁运90天,可能美国还没事,中东早已顶不住了。同样,如果我们有了战略石油储备,包括美国、日本以及世界上很多国家,在石油的问题上就不敢随意跟我们讨价还价了,也不敢把它当作武器来对付我们。”

战略石油储备的争议多,有者指称石油储备跟军备竞赛没什么两样,完全是建立在类似冷战思维的基础上,与其将资金投入战略石油储备,不如用钱去找油。不过,计划上路后,舆论转而关注:把能生利息的钞票变成不能生钱的储存油,这会耗掉多少亿的资金?是由国家还是企业来埋单?

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由政府主导,日本是政府与企业共同进行,中国也是采取政企共担的模式。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就曾表示,中国的石油储备要“两条腿走路”,既要有国家战略储备,又要有商业储备。

与国际能源署成员国90天石油储备能力的达标线相比,中国30天的储油能耐,明显落在后头。石油安全——这把被中国学术界形容为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要拔除它的威胁,中国有一段长路要走。(联合早报 沈泽玮)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王金祥:即使油价至每桶$70也会增加战略石油储备
“电荒”或促海南入围“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中国第三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山东黄岛基地4月将注油
第三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今年年中完成并开始注油
石油危机可能卷土重来 中国"取经"战略石油储备
中国启动战略石油储备不会引发油价剧烈波动
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体系破题在即 将于10月启动
中国首期四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将在2008年建成
中国第一期四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08年全部建成
中国目前已经开始规划第二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张国宝:中国今年第四季度向战略石油储备库注油
中国明年实施战略石油储备计划 建四大储备基地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