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王金祥:即使油价至每桶$70也会增加战略石油储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金祥近日在澳大利亚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使基准原油价格依然居高不下,中国也将加紧增加战略石油储备。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上述表态其实是在向世界暗示,中国不是导致国际油价波动的“幕后黑手”。该专家认为,只要没有突发情况,今年国际油价应该理性回归到60-63美元。

王金祥是在率团参加于澳大利亚南部城市达尔文举行的第八届亚太经合组织能源部长会议时作上述表态的。

“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将不断扩大,这是一个长期过程。”王金祥称,尽管业内人士预计原油价格将突破每桶70美元,至去年9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但中国在年底前增加战略石油储备的步伐不会放缓。

他还表示,中国认为全球石油供给超过需求,投机行为(可能来自商品基金)是造成油价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由于此前中央高层对战略石油储备这样一个敏感话题很少公开评论,因而王金祥此番表态在业内看来颇具深意。

“一方面,这是向世界表达中国维护能源安全的决心;另一方面,这其实也是告诉外界,中国并非引起国际油价波动的‘幕后黑手’,故不会因油价因素而放弃油储。”中国石油大学专家庞昌伟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他表示,外界一直认为是中国因素导致了国际油价近年来持续“高烧”,但事实上,中国直到去年三季度才开始真正储油,而当时国际油价已开始下跌,且直到今年一季度仍维持跌势。可见,中国因素非但不是拉动油价上升的“祸首”,反而与油价走势相背离。

“真正激化国际油价的核心因素还是美伊问题。但目前来看,这一问题正在逐步缓和。如果美伊问题最终得到解决,且没有其他突发情况的话,那么国际油价今年将理性回归到60-63美元左右。”庞昌伟告诉记者。

中国从去年开始购买商业原油向战略石油储备注油。行业预测显示,今年年底前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预计将超过6730万桶。到2008年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可能升至1.019亿桶,2010年升至1.459亿桶,长期目标为5.119亿桶。这一数据已将接近美国当前的水平。(陈其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今年加快完成石油储备立法 政府企业相结合
中国将适时建立企业石油储备 逐步完善储备体系
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 鼓励商业石油储备
“电荒”或促海南入围“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中石油渤海湾发现10亿吨大油田 中国石油储备迎高峰
第一批石油储备基地竣工 舟山基地已具注油条件
国企将成为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中石化筹建中国首个商业石油储备公司 正在注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