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公布3个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答问 京沪高铁5.2亿发票违规 -京沪等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减压分流 中国人口流动现状 -再迎弱冷空气 除夕夜雨雪飞 南方局地气温暴跌超20℃ 春节天气 -揭秘春晚节目大观 小虎队催泪力压王菲赵本山 20点播出 节目单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防范通胀到关键时刻 -央行设定M2增长目标17%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加息预期减弱 -最宜居城市:中国大陆8城市上榜 帝国大厦为中国旅行团特设专场 -广发证券暴涨 创业板四新股涨幅创新低 京沪高铁股权60亿转让 -1月全国房价升一成 海口三亚涨幅超30%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丰田召回或面临国家级诉讼 多家英企称遭排挤 欲退出中国市场
首页>>发展观察
中央统战布局曝光:借干部调整换届选拔党外人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持续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课题。

权威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发展趋势没有变,但在国内外敌对势力加紧对我进行渗透、分裂、颠覆的形势下,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特征没有变,但在社会生活更加多样、多元、多变的情况下,处理起来难度增大;我国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没有变,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面临的要求更高、更迫切。

最近一个时期,胡锦涛总书记就民族问题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

从有关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部署看,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少数民族面貌、民族地区面貌、民族关系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证明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完全正确的。

中央党校民族宗教理论教研室主任龚学增教授认为,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新中国的民族政策高举起实行真正民族平等的旗帜,彻底废除了民族剥削压迫制度,实行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为各民族谋利益的制度和政策。“它在中国历史上是最好的。”

二是着力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长期以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与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仍然很大,贫困问题依然明显,已经成为影响民族团结的重要因素。“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对于维护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龚学增说。

三是坚持讲原则、讲法制、讲政策、讲策略,严格区分矛盾的性质,既要防止因一般社会问题处理不好影响民族团结,也要防止把与民族关系无关的问题归入民族问题,还要防止把民族问题当作一般社会问题来处理。

“讲原则,就是说处理好这些矛盾要坚持维护社会安定、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的原则。讲法制,就是说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讲政策,讲策略,就是说要讲究工作艺术。”龚学增指出。

1月下旬,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媒体要对宗教问题“脱敏”。这一提法,从另一个侧面展现出我国看待宗教问题的视野和眼界。

在我国,推进依法管理的同时倡导宗教和谐。支持和引导宗教界大力弘扬爱国爱教、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努力挖掘和弘扬宗教教义、宗教道德和宗教文化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和健康文明的内容,引导宗教界在服务社会和谐中实现与社会其他方面的和谐;并积极探索宗教界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方法与途径。鼓励宗教界在独立自主、平等友好、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外交流交往,积极参与国际宗教人权对话。

魏德东说,挖掘和弘扬宗教教义、宗教道德和宗教文化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和健康文明的内容,是综合性地提炼宗教中的精华为全社会服务。同样,鼓励宗教界参与社会救助、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也正是引导宗教走向为社会公众服务的方向。“而‘积极参与国际宗教人权对话’的要求,则表现了我们在宗教人权方面的自信、开放度正在快速提升。”

探索统一战线发展规律

中央要求推进统战工作科学化,就是要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和运用统一战线发展规律和统一战线工作规律。

刘春教授说,在统一战线8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中,我们党一直致力于总结巩固、发展和壮大统一战线的规律性认识。已形成共识的有,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坚持把发展作为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永恒主题,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等。

在高层看来,已形成的这些规律性认识,是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也是统战工作科学化必须把握的核心内容。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必须着眼新的实践新的发展,不断探寻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规律、统一战线自身科学发展的规律和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规律,努力使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运行更加高效。(杨琳)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统战部:达赖纠集1万多人次骚扰驻外使领馆
统战部:商谈大门是敞开的 除非达赖宣布"西藏独立"
统战部:美国总统奥巴马见达赖既无理又无利
统战部:达赖私人代表的辩解印证达赖在撒谎
统战部:达赖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 达赖非单纯宗教人士
统战部:把达赖喇嘛说成是单纯宗教人士是自欺欺人
统战部:达赖若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实录)
图片新闻:
春节旅游指南:2010年最热的六大旅行地 八大主题公园
雨雪天气影响各地交通 封闭高速路段降至30条(路况查询)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