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刑法新增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增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13项罪名 -公务员报名最热报录比超4700:1 考录公告解读 职位统计 资讯 -胡润女富豪榜:张茵家族居首 前50 全球十大女创业者50%在大陆 -美未将华列汇率操纵国 无需担心美元贬值 商务部回应汇率问题 -创业板超募资金禁用于证券投资 深交所发上市公司运作指引 全文 -7·5事件3起案件宣判 3人死刑3人死缓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江泽民著作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外文局多语图书展示中国
首页>>社会动态
统战部:把达赖喇嘛说成是单纯宗教人士是自欺欺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把达赖喇嘛说成是单纯宗教人士,是自欺欺人

记者:你讲的达赖喇嘛的这些行为是说他的一些政治上的宣示吗?是指政治色彩的声音吗?

朱维群:达赖喇嘛到一些国家游走,一些国家的政要推卸说达赖是一个宗教人士,他的活动属于宗教活动而不是政治活动,所以无法阻止,不能管束。这是毫无道理的,是自欺欺人。达赖喇嘛固然是一个“活佛”——我希望他能记住他“达赖喇嘛”封号还是中国中央政府封给他的——但更是一个政治流亡者。他是所谓“流亡政府”的最高政教首领,是这个分裂国家的政治集团的头头。这样一个人到国际上活动,中国政府当然不能同意。

达赖喇嘛到各国去,是不是如同他自己及某些人反复声称的只讲宗教?实际情况大家都很清楚。我会见您之前,在办公室抽屉里随便翻了翻,这就找出了去年5月22日达赖喇嘛在英国议会“作证”的谈话、8月13日在法国参议院“作证”的谈话、12月4日在欧洲议会的谈话以及其他一堆材料。有趣的是,还找到了今年8月2日他接受贵国“德国之声”采访的谈话。所有这些谈话和宗教都没有什么关系,全部都是政治性谈话。全部引用实在是太冗长,何况这些材料任何人都可以随便找到,我这里只引用他接受“德国之声”专访的一段话:“共产党执政已经60年了,60岁到了退休的年龄了,他如果现在退休的话是一种光荣的退休,而如果被别的政治力量赶下台的话,这就不光荣了。”请问这是宗教还是政治?

达赖喇嘛一方面说要和中央接触商谈,一方面要共产党退休、下台,这是什么意思?是真想谈还是假想谈?达赖喇嘛不要把接谈当成作秀。如果真心想和中央谈,当前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营造一个有利于接触商谈的气氛,而不要恶化这个气氛。达赖喇嘛要共产党退休、下台,这个心思最近越来越公开化了,不但在德国,而且在好几个场合包括在我国台湾,他都反复讲这个话。我希望这个话不是达赖喇嘛的本意,而是他身边的有些人为了破坏他和中央的关系,故意给他设计的。

如果没有一些外国势力的支持,达赖喇嘛一天也混不下去

记者:达赖喇嘛讲了这些话,作为中共来说,会不会理解为达赖喇嘛是自己政治竞争对手,是不是认为他挑战了中共的垄断地位?

朱维群:达赖喇嘛看着共产党执政,不舒服60年了,从他叛逃出去算起,也有50年了。几十年来,他给我们添了一些麻烦,但是,他构不成什么竞争者、挑战者。我们这个党,还怕这么一个代表封建奴隶制的喇嘛竞争和挑战吗?如果连达赖喇嘛都能够对我们构成竞争和挑战,我们中国共产党就不会走到今天,我们的国家也不会走到今天。我们碰到的真正的困难和对手,达赖喇嘛是不可比的。

达赖喇嘛之所以还是给我们带来一些麻烦,并不是因为他本身有多大的能力,有多高的水平,而是有些国家、有些势力在支持他。这些国家、这些势力给达赖喇嘛提供宣传平台、提供金钱,给他戴上各种桂冠,搞得挺热闹。没有这些国家和势力的支持,达赖喇嘛是一天也混不下去的。比如某国的国会,今年一笔就批给达赖集团1675万美元的资金支持。

记者:是哪个国家?

朱维群:因为今天咱们是中德两国人士谈话,我不想点第三国的名字。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这笔资金比2008年增加了25%,可以说是不惜工本。这个钱仅仅是有些国家和势力给达赖经济支持的一小部分。但是,正是这样一些支持,使得达赖喇嘛不能正确看待自己的位置和前途,使得他做出一系列的错误判断和选择,使得他难以和中央改善关系,使得他离回家的路越来越远。实际上这些支持是坑了达赖喇嘛。

记者:双方总得相互让一步才能谈得起来。现在中国愿意作出一些什么样的让步以促成跟达赖的私人代表的接谈?

朱维群:我们在达赖喇嘛两次断然中止同中央接触商谈之后,仍然表示我们接谈的大门敞开的,这已经是很大的诚意。有些人指责我们不谈“实质性问题”,实际上每次接谈谈的都是实质性问题。达赖私人代表所要求的都是危及我们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西藏的前途的问题,而我们对这些予以坚决揭露和批驳,这难道不是“实质性谈话”?实际上,达赖喇嘛方面从来也没有对我们作出过什么实质性的让步,他无非是变换一些词藻,把“西藏独立”包装、转换为“半独立”和“变相独立”而已。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统战部:达赖若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实录)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会为达赖颁奖答问 德国电视台歪曲报道阅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会为达赖颁奖答记者问
"达赖效应"冲击高雄旅游 陆客取消订房逾三千
国台办回应达赖访台 大陆为受灾台胞捐款近10亿(实录)
国台办用"两个凡是"回应达赖访台:伤害两岸关系
外交部: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官员会见达赖
达赖与热比娅公开握手 呈合流态势同演一出戏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