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技术性贸易壁垒致中国损失505亿美元 匈牙利华商市场年底频遭查 -中国发现10亿吨大型铁矿 配给河北钢铁开发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美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萨缪尔森去世 债务或逼希腊退出欧元区 -"股神市长"炒股11天赚17万 自称无内幕交易 十股本周扎堆申购 -创业板第二批8家企业本周挂牌 14日定发行价 高市盈率困扰创投 -证券业协会:"28位基金经理资质涉虚假"不实 基金业十大事件出炉
首页>>发展观察
年底财政突击花钱:2万亿财政支出为何没花出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项在几个月前还被财政部官员说成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这么被有关部门给完成了。

据北京商报报道财政支出年底“突击花钱”的情形将再次出现,而花钱额恐近2万亿元。数据显示,1-11月全国累计财政收入63393.1亿元,完成预算的95.7%,全年财政收入增长8%已无悬念。但与财政收入连月大增、进度和预算匹配相反,1-11月全国累计财政支出56235.97亿元,仅完成预算的73.8%。这意味着如要完成全年支出76235亿元的预算,12月要突击花掉近2万亿元。财政支出进度如此缓慢,也与财政部今年反复强调的“财政支出压力大”形成了鲜明对比。

11月份的全国财政收支数据前天发布,财政收入依然“大增”、同比(下同)增长32.6%——之所以说“依然”,是因为此前的6-10月,全国财政收入分别增长了19.6%、10.2%、36.1%、33%、28.4%。算下来,只要12月份进账2837个亿,有关部门一直念叨的、全年财政收入“增长8%”的任务就完成了,而如果12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再接着保持30%的增速——这几乎是必然的,那么今年财政“超收”至少将在1400个亿左右。

今年1-4月,全国财政收入连着负增长;今年6月,有消息称财政部已捉襟见肘,上上下下几个月来“很少正点下班”,忙着“挖潜”增收,比如提高白酒消费税——这在不久之后就变成了现实;今年9月份,各地“查税风暴”进入高潮,单位发的饭补之类相继被宣布纳入工资征收个税……似乎谁也不会想到,在这“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在这减税减负呼声最高的一年,全国财政收入还是“超收”,而且跑得还比GDP快了一步。

而此前的11个月里,财政部月月都在收支报告中强调为了刺激经济,要花钱的地儿很多、财政支出压力很大,谁又会想到,截至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预算都完成95.7%了,支出预算却只完成了73.8%呢?正如有媒体计算的那样,想要完成支出预算,财政部门得在12月份突击花掉2万亿元——这可能吗?也许可能与否都会让人担忧。

来源: 新华网综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国财政支出进度仅完成7成 年底将突击花2万亿
6月全国财政支出6405.58亿元 同比增加21.5%
2008年中央财政支出决算表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我国国防费增长比财政支出增长低7.2个百分点
2008年中国财政赤字1110.1亿元 财政支出增加
中央财政支出增加三成 民生蛋糕如何惠及百姓
300亿大单:中央财政支出住房保障和安居创纪录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