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我国国防费增长比财政支出增长低7.2个百分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谈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实录)

3月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专题采访,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工委、预工委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中央电视台记者] (2009-03-09 16:29:48)

国防经费方面有关的报道也很多,在金融危机情况下,其他国家的国防军费拨付下降,为什么中国的还增长了14%,还在上升?

[高强](2009-03-09 16:37:18)

其实这个问题前两天人大的发言人也作了回答。我就用几个数字来说明,搞预算的人希望用数字来说。第一,2009年的我国国防费增长了14.9%,但是整个国家财政预算支出是增长了22.1%。国防费的增长比全部的财政支出增长低7.2个百分点。在整个国家预算的各项重点支出中,除了政府的行政预算增长比国防费增长低以外,其他所有的重点支出都远远的高于国防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的、农业的、教育的、医疗卫生的、安居工程的等等支出,都远远高于国防支出增长率。

[高强] (2009-03-09 16:37:55)

第二,我想做一些国际的比较。2008年,中国的国防费是609亿美元,而美国是7165亿美元。中国的国防费只相当于美国的8点几,而美国相当于中国的十一点八倍,差距非常大。从每个军人的平均军费来说,中国只有2.6万美元,而美国是52万美元,而英国是34万美元,相当于中国的13倍。有的外电报道说,今年中国增长高,而美国增长低,美国只增长了1.5%,但是要从绝对数来讲,中国只增长了90亿美元。而美国的1.5%是多少?是117亿美元。他们的幅度低,但是绝对值比中国还是要高的。况且,原有的基数差距非常非常大。

[高强](2009-03-09 16:38:18)

第三,中国增加的国防费到底干什么?一是用于提高军人待遇。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和财政收入的增加,军人的生活费也应该增加,他们也要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二是中国的军队不仅担负着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而且还肩负着抢险救灾的光荣使命。去年的汶川地震全世界都看到了我们军人舍己救人的风采,但是为了做好今后的抢险救援工作,军队需要改善抢险救灾的装备,也需要对军人加强一些抢险救灾方面的技术培训,这些都需要增加经费。三是去年的汶川地震涉及非常广,涉及到很多的省份,不仅是地方的基础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而且在这些省份驻军的有些军队基础设施也遭到了损害,他们也需要恢复重建,这些都需要在军费里增加开支。四是军队的一些设备老化,需要更新,需要购置,我想在任何国家这些都是需要的。

[高强] (2009-03-09 16:38:44)

所以,根据这些数字,我觉得能够说明一些问题,到底哪个国家军费安排得多,哪个国家安排得少,谁轻谁重,通过数字看得很清楚。我相信新闻的生命在于真实,而不在于猜测。谢谢。(据中国人大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透析中国国防费:投入适度有限 补偿性明显
中国首次公布改革开放30年来国防费的基本数据
今年中国国防费预算4177.69亿 占财政支出略下降
2007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3509.21亿 无意与他国进行军备竞赛
07年中国国防费预算3509.21亿 奉行防御性政策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谁的笑容最美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