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实施 45%药品下调 平均降幅达12% 名单 -国务院将管好通胀预期作为近期调控重点 宏调取向变化(受益股) -外交部:中方对东亚领导人会议有三点期待 驻东盟大使谈南海问题 -司法部工作组进驻呼市二监狱 审讯已全面展开 越狱细节 现场图 -两大集团受累油价上升 中央或出以丰补歉政策 进口柴油价格倒挂 -国土部:产能过剩行业不安排用地指标 中国豪客赴日观光趁机买楼 -财政部首排金融国企绩效座次 董事长:中投境外投资已取良好回报 -创业板八潜力股破茧待出(附股) 机构: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将超61% -前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0.1% 明年房价仍将震荡上行 -日企拟设基金赔偿二战中国劳工 731部队受害者遗属要求道歉赔偿
首页>>发展观察
北大保研内幕传闻:能轻易澄清的别不屑回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大作为国内最好大学的一个代价,就是经常处于舆论关注的中心,近日又因“保研丑闻”被卷入舆论漩涡。一则《骇人听闻:官员儿子北大经济学院五门不及格照样保研!?》的网文在网络传播,发帖人自称是北大经济学院的本科毕业生,称该院在不久前的保研工作中,两名来自黑龙江某市两位官员的孩子韩某和张某,本科三年多门功课不及格,竟然顺利登上了保研的榜单。北大回应称“对于此事,除了‘这个绝对不是事实’之外,没有太多的话要说”。(《广州日报》10月21日)

网络兴盛的一个结果是,如今网上披露各种丑闻和内幕的“网友曝”铺天盖地,不少曝光在纸媒介入调查后被证实是真实的,也有不少纯粹是蓄意的炒作或无中生有的谣言,很难说这条涉及北大保研内幕的网帖是实情还是谣言。无论如何,既然出现了这样的传闻并在网络传开,即使纯粹是无中生有和恶意中伤,北大感到很愤怒,也不能以沉默、不屑、语焉不详来对待传言。在很容易被传言牵着鼻子走的网络传播时代,当事人越是不屑回应,越有利于传言的传播,加剧公众的怀疑。再不堪一击、不值一辩的传言,都可能发酵为满城风雨的热闻,就如前段时间的胡斌替身传言一样。

所以,北大面对保研内幕传闻时极其不屑的“没有太多的话要说”,是不妥的。这种不屑实在是帮了传言的忙,公众根本不会将这种“没有太多的话要说”解读为“坦荡者的不屑理会”和“以沉默表达对传言的鄙视”,而会解读为心中有鬼,不敢公布事实,以傲慢和回避掩饰心虚。拒绝以事实击碎谣言,只会让那些怀疑传言真实性的人开始怀疑北大。

应该说,如果帖子内容纯粹是无中生有,很容易被澄清。说官员的孩子多门功课不及格竟然登上了保研榜单—首先保研名单中,有没有发帖者所说的官员公子韩某和张某,如果根本没有,直接就可以以此反驳传言;如果有这两个人,那就公布他们本科三年各门功课的成绩,反驳“多门功课不及格”;然后摆出他们的履历和公开保研的条件,说明其符合保研条件就可以了。一切都可以找到事实依据,并没有什么说不清楚的事情。对很容易澄清的传言不屑回应,只能让信息越来越模糊、事情越来越复杂。

北大说这些信息涉及学生的隐私——这个理由站不住脚。正常情况下,分数确实是学生的隐私,可当其申请保研时,就应该让渡对成绩的隐私诉求,将其公之于众接受监督。再说了,当面临丑闻指控和涉及自身声誉时,即使成绩是隐私,学生也是会让渡这样的隐私来证明自己的清白的,以公开信息击碎恶劣的传言。很容易就可以澄清的事情,为什么不屑去做呢?

网络传播时代,对传言最好的回击,不是传统说的那样“保持沉默”、“任其自生自灭”或者什么“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而应该在第一时间去积极澄清,不给传言任何喘息的时间,迅速以事实击碎传言。网络传播的一大特点就是不分真假,网众很容易被传言预设的逻辑和情绪牵着鼻子走,假的信息不会自动被证伪,倒是因为迎合了公众的某种情绪和想象,而经常占据传播优势,压倒真相并以几何级数的速度迅速传播。北大保研内幕传闻就是如此,这种传言非常符合人们对高教腐败和保研黑箱的想象,非常容易让人信以为真。

这种传播语境下,“及时澄清”是破解传言最好的途径。对无中生有的传言最有力的打击,就是拿出确凿的证据将其迅速消灭,在传言出现时立刻以权威的事实将其扑灭。许多传言,在刚开始时是很好澄清的,一个事实就可以让其现形,就能自证清白,越是不屑回应、越是刻意回避,越让人猜疑。等到最后人们信以为真时,就很难说清了。

无辜被无中生有的传(谣)言找上门,谁都会生出愤怒之情。可在如今逢事必疑、无所不疑的信任危机下,当被传言盯上时,除了及时、主动地去澄清外,真的别无他法——这可能是这个失信的时代不得不支付的代价,尤其是像北大这样的公共机构。迅速地以事实击碎传言,不给传言发酵的时间,也许是修复信任的一种途径。“没有太多话要说”显然苍白无力,主动放弃披露事实,只能把人们推向相信传言那一边。 (曹林)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图片新闻:
中国三季度GDP增速达8.9% 八大类商品三涨五落
解放军今冬预征13万高校毕业生 创历年之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