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访中国空军唯一航测团:能在首都上空飞行的部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者 黄彩虹 谭超张树华

从天山南北到东海之滨,从辽阔陆地到浩瀚海洋,他们在国土航测中创造出一个个第一,描绘出中华雄鸡版图;

他们是中国空军唯一的航测团。

为了“新奥运”,航测“新北京”

二00八年奥运会筹建规划从蓝天落笔——首次低空测绘新北京。在首都上空飞行,除国庆阅兵外,全军唯一享此殊荣的就是这支航测部队。

近年来,北京城市建设发生巨变,展现在航测兵面前的地标、地物、地貌错综复杂。这样的特殊航测任务必须确保万无一失,没有任何可以重复飞行的条件。

这年十月十二日,张起耀机长带领机组成员驾驶“运八”航测机直飞首都上空,上升高度只有一千六百米。此时,北京周围机场全都关闭,就连首都国际机场起降的航班也都压在了九百米以下,北京周边所有的雷达全部注视着他们的行踪。

在任何国家,对首都上空的飞行皆视为禁区,因此航测首都是一项十分严肃的任务。今天,这支英雄的航测部队又顺利完成了第六次航测北京的历史重任。

测量珠峰首开纪录

在中尼边界,矗立着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珠峰到底有多高?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中国地图册上一直沿用着“八千八百八十二米”这个数字,这是在十八世纪由印度人按地面经纬测量、法国人通过地理数学方法算出来的数字。一九七四年九月,空军航测团第一任团长陈杰,率领航测小分队,用了两个多月时间,精确地标定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是八千八百四十八点一三米。

已过“不惑之年”的两架飞机,一般只能飞九千米的高度,可航测珠峰,必须保证飞机爬到一万多米高度。为了减轻飞机的重量,陈杰下令卸下机上一切不必要设备。他亲自驾驶飞机,向珠峰进发。飞机快速爬高,很快升到九千米高空。当飞机快要接近主峰上空时,突然发现飞机速度表指针急骤下降,陈杰异常冷静,半跪着驾机,使劲握住操纵杆继续上升。照相员甘启南,全身趴下,双眼紧紧盯住峰顶,准确地捕捉每一瞬息闪现的目标。

边界航测维护国家尊严

据航测团政委方卫介绍,从首次航测中缅边界开始,至今他们已执行边界航测任务有三十余次,与中国接壤的十二个国家和边界航测都是由航测兵完成的。

由于历史原因,中缅边界一直未确定。根据上级指示,由航测团执行中缅边境定界航测任务,分三次完成。由于边界线转弯处多,飞行航线极不规则,而且又是山地,明显地物稀少,当时又没有精确的航图,完成任务困难很大。当时,云南的天气云雾多,适宜航测的天气很少。航测兵顶风冒雨维护飞机,确保飞机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接着,航测兵又承担了中蒙边境全线航测任务。为和平解决中俄边界争议,中俄两国政府达成双方联合测量边界的协议。一九八八年六月,由航测团副团长姬有明带队的航测小分队,以中国政府的名义进驻黑龙江某民用机场,对中俄边界实施全方位航测。航测中除两国准确协商界定边界外,还将为出版新的国家行政地图和地形地貌图等提供完整的边界资料。在一个月时间里,航测团连续实测一百一十四条航线,航测面积五万多平方公里,没有出现任何差错。

为三峡工程数十次航测

从一九五六年第一次航测长江三峡,到三峡大坝破土动工,航测兵们对这一地区进行了数十次艰难的航测。

一九九三年秋,航测团再次接到航测三峡的重任,他们派出经验丰富的刘继才机组飞往三峡测区。长江三峡地形复杂,两侧连绵起伏的山脉夹着长江,加上长江流域长年的淡积云气候,给航测飞行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航测兵首次大胆提出了“穿插航测”的方案。他们清楚,在不规则的测区采用“穿插航测”,风险难度相当之大。但任务紧急,留给他们的路只有一条——飞!

艰难的飞行,创下一个个新纪录。他们只用二百四十天时间就完成了长江三峡东段的航测任务,而且超额完成了长江三峡西段八条航线的航测任务,及时、准确地为长江三峡大移民提供了地形、水文和移民的重要资料,为国家节约移民经费约两点五亿元人民币。

抚今追昔,航测兵们的贡献不胜枚举:新藏公路、京九铁路、南水北调工程、引滦入津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等,都是以他们提供的准确航测资料为依据选址而动工兴建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空军远海巡逻和体系攻防演练创最远航程纪录
美称其空军已独霸60年 未来挑战是中国空军(组图)
解密中国空军战斗机女飞行员是怎样“炼”成的
70项软科学成果加速推进中国空军战略转型(图)
中国空军3名女飞行员驾机发射焰弹人工增雨(图)
中国空军在安徽河南实施飞机降雨作业缓解旱情
中国空军核心军事能力大幅跃升 飞行安全创历史
中国空军场站60年变迁:从马拉飞机到体系保障
中国空军试验训练基地揭秘:歼10战机列阵长空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