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09年修改七部法律 上海社保核心人物审判结束 原国办秘书死缓 -央企首次自发建立产业基金 一期募集70亿 央企3月利润增近86% -1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上海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授课堪比顶级学院
首页>>发展观察
温家宝回应马英九 新16字诀更上层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18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海南省博鳌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会”的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 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中新网4月20日电澳门《新华澳报》20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在博鳌论坛与温家宝总理会晤时,捎带马英九的“同舟共济,相互扶持;深化合作,开创未来”新十六字诀,而温家宝当即回以“面向未来,捐守前嫌;密切合作,携手并进”的新十六字诀。这充分显示,两岸间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从当初的“试探”、“拓荒”晋升到“定调”、“深耕”阶段。

文章摘录如下: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历史往往惊人地相似,但历史却不会重复。真是凑巧,两岸领导人去、今两年有关两岸关系发展的“十六字诀”发表之日,都与海峡两会协商的重要日子重叠。--去年四月二十九日,是“汪辜会谈”十五周年及第一次“胡连会”三周年的纪念日,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再次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

胡锦涛以“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十六字诀,对当月初候任台当局“副总统”萧万长在博鳌论坛中与胡锦涛会晤时,受马英九委托捎带的“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十六字诀,做出了正式而又充满诚意、善意的回应。

而在前日,正是第三次“陈江会谈”预备性磋商会议在台北登场之日,以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身份担任台湾代表团团长的钱复,在博鳌论坛与温家宝总理会晤时,捎带上马英九的“同舟共济,相互扶持;深化合作,开创未来”新十六字诀,而温家宝当即回以“面向未来,捐守前嫌;密切合作,携手并进”的新十六字诀。

这充分显示,两岸间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从当初的“试探”、“拓荒”晋升到“定调”、“深耕”阶段。可以说,两岸关系已正式进入了和平发展的轨道。尽管说,“台独”仍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法理台独”的基础仍在,但只要两岸关系能正式走上和平发展的轨道,“台独”阻拦不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列车呼啸向前。

去年海协会长陈云林赴台进行第二次“陈江会谈”时,“台独”势力尚能煽动群众上街进行“围城”。而今次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领队赴台进行第三次“陈江会谈”预备性磋商会议,虽然也有个别人意图干扰,但街头十分宁静,会谈酒店周边也十分安全。

这除了是警方吸取教训,及早做好维安部署的技术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两岸关系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台湾民众已尝到了“陈江会谈”签署的协议所带来的甜头,因而两会商谈也已为绝大多数台湾民众所接受以至是欢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马英九要钱复带口信给温家宝:同舟共济 相互扶持
马英九要为蒋介石"恢复名誉" 并非对蒋歌功颂德
马英九:台湾不可能再有60万大军也无"一边一国"
马英九:两岸都承认一中原则 对外不进行恶斗
马英九很好奇 专门致电动物园长:熊猫怎么睡?
马英九要求加速研议兴建大桥连接金门厦门(图)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