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首页>>发展观察
时评:洗脚按摩算疗养 纳税人无能为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圳市建设局网站日前贴出一份关于局处级干部疗养方式的公告:干部可以享受包括足疗、按摩在内的疗养待遇,局级干部是每人每年4000元,处级干部是 2100元。据大致推算,此项“待遇”一年花费的资金超过650万元。深圳市财政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称,这笔疗养费用的预算是由深圳市委组织部编制的。(《羊城晚报》2月27日)

去年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温总理特别讲到要建立公共财政制度,现代公共财政制度是中国财政改革的方向。其精髓是,政府财政第一要为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共需要服务,第二要由社会公众主导和监督其投向。照此衡量,深圳的按摩预算根本不具有公共财政的特点。

政府财政应该是公共财政,因为公众通过税费等形式提供资金给政府,然后政府又将此财政用于社会公共需要。但由于政府财政由政府主导,因此非常容易蜕变为政府自己的财政,极端情况下还会沦为政府官员的财政。这就是说,政府财政理应是公共财政,但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它并不会自动体现为公共财政。

由政府主导政府财政,能否将资金投向公共需要的领域、为公共利益服务,取决于政府官员的道德自律,但这又往往是靠不住的。在利益诱惑面前,主导财政预算和支出的官员,很可能会作出对自己有利的安排。多年来,中国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中高昂的行政费用,就是政府财政为政府的体现。深圳市委组织部作出预算,将大量公共资金为官员按摩埋单,其更深动机是,提供按摩的服务场所正好是它的下属机构。这样,大量财政资金既为政府官员带来了奢侈消费的职务享受,也给预算编制者带来利益。

政府财政本身不会自动成为公共财政,所以最关键的是要将政府主导财政变成公众主导财政。所谓公众主导,一是作为公众代表的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中充分行使权力,对预算案进行详细审议,然后做出具有法律效力的预算法案。这就是说,预算案由政府编制,但最后决定权属于人大。二是主要体现财政支出内容的预算法案,不但要让人大代表知情,更要让全体公众都知情。虽然财政预算的执行是政府分内之事,但其活动是置于公众监督之下的。

按照现行《预算法》,政府预算要提交人大审议,人民代表行使审议预算的职责。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人大通过的预算案这类信息应向社会公众公开。但这两个方面都没有得到很好落实。由于人大会期紧迫、人大代表对于财政预算技术性的陌生,尤其政府预算故意做得复杂难懂或简单粗糙,人大审议不具有实质意义,政府主导预算的局面没有改观。而另一方面,把预算法案作为国家秘密藏起来,在各地也是不成文的规定。

因此,为防止公共资金被挥霍,无论人民代表在人大会议中进行实质性审议,还是将各级财政预算向全社会公开,是一样都不能少的。(梁发芾)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中国应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法规体系 加快公共财政立法
中国财税改革30年:从"放权让利"到"公共财政"
财政部:财政向5方面倾斜 加大投资力度推进税改
财政监督检查案件移送办法(全文)
2009年财政总支出或超7万亿元
2009年财政积极支持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基本医保工作
2008年中央财政"三农"支出预计近6000亿元
图片新闻:
中国海警在北部湾驱赶违规作业越南渔船(组图)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