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发改委专家称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首页>>发展观察
肥水流入外人田? 美刺激经济可能让中国受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奥巴马即将对美国经济施以强力财政刺激,但其结果最终可能并不如美国人所愿——可能导致海外而非美国的就业机会大幅增加。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曾对同胞许下诺言:在上台后的两年内保住或新创250万个就业岗位。美媒体估计,奥巴马一上任就会投入5000亿美元巨资,甚至日后逐步加码。

但此举隐含着大问题:奥巴马这一强力财政刺激措施可能“肥水流入外人田”——在美国本土发挥的作用有限,却让中国、德国或墨西哥这样的国家“捡了便宜”,在那里创造出成千上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25年里,美国已变成世界“最终消费者”。美国进口产品额与其GDP的比值,已从9%上升到近19%。更令人惊奇的是,进口产品总值已相当于美国制造业产值的40%。在某些消费品领域如服装和家电,“Made In US”近乎绝迹。如此一来,奥巴马试图通过财政刺激来拉动美国人消费的初衷,最终可能拉动整个世界经济,而推动美国本土就业率的效果则要打折。

不过美国人有办法确保巨资的效用不会被“稀释”得太厉害。美国现存法律要求大多数动用联邦政府资金的采购,必须包含一定比例“国内产品”,比如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通过的《购买美国产品法》。

财政刺激动用的资金规模之大,肯定会使乐见本土产品走俏的游说组织异常活跃,它们希望增加新限制条款,为国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但同时这抬高了救市成本,更清晰地表明美国正在放弃自由贸易政策。

美国消费者多年来大肆举债购买外国廉价货,包括汽车、服装,全然不顾本土工作岗位流失,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此次美国金融危机。只要美国人依然举债消费,那么引发危机的基础便会长期存在。由于美国人太过热衷购买进口商品,所以奥巴马新增就业岗位的目标很难实现。当1982年美国经济严重衰退时,里根总统的应对措施是大幅减税,那时美国经济相对封闭,这意味着一旦消费者大把花钱,新增就业机会马上涌现。

事实上,奥巴马通过延长失业救济金发放期限,援助各州政府,可以将钞票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这种做法的好处是,消费者可迅速把钱花出去,坏消息是人们可能继续购买进口商品。那么把钱花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医疗体系和采用环保技术上,又会收效几何呢?与由消费者直接花钱相比,这造成的就业岗位外流的数量会少一些。但假如不进行严格限制,即便是这些方面的工作岗位也可能“溜出”美国。当然,花钱修铁路的确更有可能为美国人创造就业机会,因为根据现有联邦法律,这笔钱里必须有一定比例用于采购美国本土产品。假如政府出钱雇人为某个家庭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毫无疑问会创造安装工这个新岗位,但那些电池板中有多少来自中国呢?毕竟中国是生产这类产品的大国。另一个选择是把钱花在教育、科研以及医疗体系建设上,这些领域都会在美国本土创造新就业岗位,同时提升美国未来竞争力,只不过需要较长时间才会见效。

假如其他国家也像美国这样注入巨资来重振经济,那么奥巴马的日子会好过得多。在那种情况下,新增的与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会迅速弥补前面所说的流失的工作机会。 (来源:青年参考)

来源: 中青在线

相关文章:
专家析金融危机原因 称刺激经济同时也要挤"泡沫"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敦促欧洲央行降息 刺激经济增长
英国减税刺激经济 公布200亿英镑经济刺激计划
欧盟成员国经济前景暗淡 各国采取刺激经济措施
美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不为眼下而花钱 启示中国
耶鲁大学经济学家:美国经济恢复比中国快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