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采用"A+H"模式 -财政部:购房契税降至1% 最低首付调为20%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近1500亿美元 中国损失不及全球1%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财政部明确五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 玩具出口崇高公司裁员是谣传
外交部"六0后"发言人:心态开放 不说"无可奉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刘建超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秦刚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题:“六0后”发言人不说“无可奉告”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如果不是节假日,每周二和周四的下午,人们都会听到,从外交部新闻发布厅传出的“中国声音”。在这里,外交部发言人就国际热点问题阐释中国政府的立场和主张。

目前,担任外交部发言人的是三张年轻的面孔,他们都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用当下流行的说法,他们都是“六0后”。

刘建超,二00二年开始担任外交部发言人。六年过去了,他已升任新闻司司长,并且成为迄今为止任期最长的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的发言风格,被熟悉他的记者归结为“沉稳、大气、睿智”,而且从不回避外国媒体提出的敏感问题。

秦刚,被同事们公认为“帅哥”,担任外交部发言人已逾三年,但他第一次亮相外交部新闻发布厅时的情景,仍被许多常年跑时政新闻的记者津津乐道。那天的例行记者会结束后,秦刚没有按惯例从发布台北侧的小门离开,而是朝发布厅的正门走去,当被工作人员提醒时,他笑称“还不习惯‘走后门’”。他的首次亮相,便以幽默的风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姜瑜,是目前外交部三位发言人中唯一的女性,她以清新的形象、柔美的嗓音和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善于在发布会上营造和谐的气氛,与中外记者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但在涉及中国国家利益的原则问题上,温和的她也会表现出强硬的姿态。

三位“六0后”,肩负着向世界说明中国的重任。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度的不断提高,他们不仅要熟悉外交领域各项事务,而且经常要回答一些“非外交问题”。这是与老一代发言人相比,三位年轻的发言人面临的新挑战。例如上个月,“三鹿奶粉事件”就成为外交部记者会的热门话题,为此,姜瑜多次与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沟通,积极回应外国记者的提问。

也正是因为年轻,他们的视野更加开阔,思路更加活跃,心态也更加开放。对于曾经被戏称为发言人口头禅的“无可奉告”四个字,刘建超就曾表示,自己从未对媒体说过这四个字。他认为,发言人与记者之间是一种合作伙伴的关系,记者向你提问的时候,实际上是给你提供了一个向公众解释的机会。

本着这种开放、有问必答的态度,从二000年开始,外交部新闻司设立了发言人移动值班电话,每天二十四小时回答记者提问,这种做法在国际上也是少见的。这部移动电话由新闻发布处的工作人员轮流值班,下班后、节假日,不论干什么都得随身携带,随时准备回答问题。

二十五年前,当外交部刚刚建立发言人制度的时候,发言人大多数时候都是“照本宣科”,一丝不苟地按照既定口径回答问题。如今,这种严谨的作风得到继承,但年轻的发言人们逐渐形成了一种新的理念:“政策是国家的,但语言是自己的。”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支持下,三位发言人留下了许多“精彩语录”。

在一次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有外国记者屡屡提出“中国军费不透明”的问题,秦刚在重申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外交政策后,突然话锋一转,反问记者:“如果你的邻居总是扒着你家的门缝窥视,还叫嚷‘打开你家的门,让我看看里面有什么’,你作何感受?是不是该报警?”

由于经常在媒体上露面,三位发言人也拥有不少“粉丝”,热心的网友为他们分别在网上开设了“贴吧”,热议他们的精彩发言,有细心人还为他们在着装等细节问题上出谋划策。

不过,他们也并不是总能赢得公众的理解。在二00六年的一次外交部开放日上,刘建超向来访的大学生“诉苦”:有人给发言人寄来两粒钙片,讽刺发言人在有些问题上表态太软,需要补钙。

对于人们对发言人和外交政策存在的一些误解,姜瑜认为,这是因为长期以来外交留给老百姓的印象太神秘,因此才需要通过举行开放日等活动,加强与公众的沟通。(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外交部发言人"四朵金花":长相很得体 讲话很好听
外交部:继续努力为外国记者在华工作提供便利
外交部就巴基斯坦总统访华中国救市举措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我国输日青刀豆更可能是被投毒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依法审理西藏僧人涉嫌制造爆炸案
美国政府反对遣返17名东突分子 外交部答问(全文)
外交部就美对台售武及金融危机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发言人:美对台售武为中美交往与合作制造障碍
图片新闻: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