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论文市场变成高级骗子市场 科研诚信岌岌可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代写论文,买卖版面发表论文,在中国早已形成庞大的市场。《中国青年报》7月6日头版的报道,使这个市场的交易行为和过程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这个市场,说得难听一点,是由利益相关主体共同打造的高级骗子市场。

凡是用钱买版面发表的论文,基本都是拼凑抄袭而成,制作者在网上找资料粘贴打印,抄也懒得抄,请人代笔而挂名者往往看也不看。至于发表假论文伪论文的出版部门,更不是为了宣传学术观点,而是为了收取版面费。这种所谓论文,是国家一再禁止的有偿新闻的一个重要变种。一家主要靠收取版面费生存过得很滋润的期刊编辑曾经私下告诉我,他编稿的标准,“就是没有不良言论,改正明显的错别字和不通顺的句子”。代笔者、署名者、编辑出版者和中介者,共同制作这种有其名而无其实的论文换取金钱名利,这与商场上用假冒伪劣商品骗取钱财本质上完全一样。如果说有什么差别,那就是:这是一种高级欺骗行为。

首先是直接买家的文化程度高。花钱买版面发表假论文的人绝对不是普通工人、农民,而是大学里的教师、学生,机关的领导,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和专业人员。他们属于我们社会的精英阶层,知识群体。

其次是卖方地位高。论文卖方分为直接卖方和间接卖方。直接卖方有两家。一是代笔写论文的人,这种人捉刀弄笔为生,没有什么地位。另一个直接卖家是发表论文的报刊社,他们是国家的合法出版单位,出版物有正式刊号(这是版面值钱的前提)。社长总编至少是县处级以上的领导,管理者一般是厅级以上部门,决非集贸市场偷鸡摸狗的小骗子可比。

论文的间接卖方,是负责论文评审的专家队伍。表面上看,他们是直接行骗对象,其实他们是骗局的共同参与者,而且是关键的参与者。购买假论文,就是为了过他们这一关。评审中级高级职称、学位的专家,他们大多数有一定真才实学(也有部分靠假论文获得专家地位),对假论文一眼就能看出来。可是这种论文照样通过,因为专家们领取评审费,受到优厚的接待,不少人收取了论文署名者的好处。有的还是论文报送者的导师或者上级领导,或者上级领导的什么人,关系盘根错节复杂得很,专家不敢或者不愿意把关。假论文在专家评审中通过后,就成了闪闪发光的高附加值商品,制假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程序全部完成。

笔者无意贬低和全盘否定假论文产业链上的知识精英们的才能。他们中不少人其实本来有真才实学,可是因为某种原因,不得不制假售假。论文市场的商品,也可能有少量属于署名者本人精心制作具有一定质量的真论文,却不得不买版面来发表。记得有位社会学专家说过,一种错误行为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主要原因应当从当事人自己身上找:如果发生在许多人身上,主要原因就应当从制度中找。假论文泛滥成灾,究竟是我们社会哪个制度环节出了问题,到了该关注和解决的时候了。(胡永球)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