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毅:丝绸之路新兴经济体的机遇

发布时间: 2014-11-01 17:47: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改院 2020年 中国经济转型 升级 趋势 新兴经济体 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

盛毅:丝绸之路新兴经济体的机遇

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体制改革》总编盛毅在论坛发言,就丝绸之路新兴经济体到底有哪些机遇分享了看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虔)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研讨与经济增长新动力相关的重大课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体制改革》总编盛毅在论坛发言,就丝绸之路新兴经济体到底有哪些机遇分享了看法。

丝绸之路的战略内涵和重点

盛毅介绍,分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兴经济体,有中国、印度、俄罗斯、韩国、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其中金砖国家中就有三个。目前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下降,盛毅认为主要是由于出口的增长速度下降。是由于新兴经济体现有的结构失衡和原来的发展模式不相适应,包括引发的债务问题、产业结构的问题等等,他认为,新兴经济体要努力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可能面临三种选择:一种选择是应把重点放在结构调整上;第二种选择,把重点放在稳定出口速度上;第三种选择,把结构调整和稳定出口增长这样的问题综合起来考虑。盛毅认为觉得第三种选择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如果是单纯的走结构调整的路子难度很大;单纯的走稳定且高速的出口速度也是死胡同,即使是更多的新兴经济体国家进入到竞争的行列,这个问题也是很难解决的。第三种方式,把出口增长和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他认为是较为合理的路子。

新兴经济体国家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自己要创造更大的市场,推进新兴经济体国家对要素更加的优化调整,这样既促进出口增长,又可以反过来促进结构调整。丝绸之路的战略内涵和价值反映了这一点需求。这是一个包容性的,开放性的战略构想,具有多元的战略诉求,包含多重的对外开放功能,呈现广阔的地域延展性。丝绸之路战略实施将扩大各国利益汇合点,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是要构建一个新的全球性贸易体系。丝绸之路的复兴将促进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相互往来,提供比海运更快捷、比空运更廉价的货运通道。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