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朝阳:新兴经济体一体化的现状、挑战与展望

发布时间: 2014-11-01 15:57: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改院 2020年 中国经济转型 升级 趋势 新兴经济体 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

未来展望与中国的应有之为

在新兴经济体一体化的未来展望方面,景朝阳提出,新兴市场国家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一方面需要进行自我提升,通过科技进步优化产业内部结构,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另一方面,在挖掘内生增长率之外,新兴经济体还必须加强彼此的合作,借力发展与互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夯实经济合作基础,以经济合作促进政经互动,采取以发展为导向的合作机制和运行模式,进行高层次的实质性对话机制建设,积极倡导互利共赢的发展方式,寻求立足全球政经格局的支点,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复苏中谋求福利。

景朝阳认为,对中国而言,伴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在未来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区域经济合作以及一体化进程中,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针对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一些国家有所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切实推进贸易以及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合理防范和妥善应对贸易摩擦,同时加强双边以及多边谈判,对我国出口企业争取公平的贸易待遇。

二是利用危机后人民币相对升值,扩大从发达经济体的进口,加大对外直接投资力度,依托已经签署的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配合我国提出的“走出去”战略,鼓励中小企业以及科技类企业通过海外直接投资、并购等方式,获取海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将进口和投资同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结合起来,为我国储备和提高技术与竞争软实力。

三是面对发达国家经济低迷不振和新兴经济体的转型与崛起,我国应设法保持在发达国家的市场份额,积极扩展新兴市场,实现对外贸易市场的多元化,除了利用贸易以外,还可以通过产业合作拓展新兴市场。

四是积极推动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谈判,首先关注市场规模较大、人均资本存量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同时把握好参与全球治理的历史性机遇,通过加强与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制定新的国际规则,为中国的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也争取更大的发展。

相关阅读: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