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蓝图 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十七届三中全会9日开幕 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聚焦农村金融改革 -城市考核结果:乌鲁木齐等空气差 6城市环保公众满意率大于90% -融资融券联测时间敲定 首批试点或7-8家 预计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证监会要合资基金留意海外股东财务状况 非寿险投资产品或停售 -10666名婴幼儿正住院治疗 合格液态奶汇总表 财政拨3亿补贴奶农
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蓝图 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补助农村参加医保40元,这种保障力度远远不够。”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杜乐勋对记者分析,目前大部分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每年不到100左右的参保费,医疗保障力度很低,并不能真正解决农民因病返贫问题。

“在明确政府在提供农村公共品的责任后,需要进一步厘清中央和地方财政负担比例。”一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长期研究“三农”专家分析,而这涉及到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即重新界定中央政府、省级政府与县、乡基层政府的事权范围,合理划分各级政府的财政职能,并配之相应的财权。

还有专家指出,无论农村改革如何推进,首要的一点是要加大农民在农村资源分配中的受益程度,但是农民目前的弱势地位决定了其在各种农村资源流转中利益分配的弱势地位。

邹晓云表示,维护农民在土地上的利益,还要逐渐改革现行的征地制度,逐步缩小征地范围,除了公益性用地外,政府逐步退出商业开发用地。但是这个退出是渐进的,既避免地方土地财政突然“断血”,又要防止农民利益被企业等商业主体侵犯。

征地制度的改革正是农村制度改革中农民利益如何保护的一个缩影。邹晓云提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中,农民入股等模式下,风险防范必须注意,同时要加强农民工会等组织的话语权,防止农民在企业决策中被边缘化。

邹晓云表示,农改工作应该强调农民的参与权、决策权和受益权。政府在集体建设用地实现流转后,应担任政策制定、培训的内容和技术指导工作,诸如土地流转价格、入股、租地价格都急需政府制定。

全会后将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三中全会开幕当天,外电报道,除讨论农村改革问题外,全会还将听取总理温家宝关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讨论新的改革思路以及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问题。

而另一种说法是,全会主题将集中在农村领域,不会涉及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问题。

“外界对三中全会的期望很高。”据知情人士说,全会结束后,出席或列席会议的各省书记、省长以及中央政府各部委党组书记、部长有可能留下来,接着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题讨论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据悉,有关方面正在为这次经济工作会做准备。

经济工作会上,预期将有两种声音出现。一方是乐观派,认为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他们的理由是中国经济上半年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外汇储备高达1.8万亿美元,财政收入增长14%以上,资金雄厚,有足够的能力和实力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乐观派将期望中国政府在适当时候托底救市,试图以此在国际上塑造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提升中国经济地位和话语权。

而作为对立面的谨慎派,则认为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很高,目前有关方面对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仍估计不足,建议继续关注危机走势、国内经济形势以及股市变化,谨慎应对。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三中全会刺激 局部热点股名单
十七届三中全会今开幕 或出台突破性土地政策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将于10月9日在北京召开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定调经济走向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专题
解决三农问题:十七届三中全会分量将比预料重
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 农业股面临转机(附股)
十七届三中全会有哪些政策可以期待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定调经济走向 或全面深化改革
香港明报:三中全会 中央领导集体迎“大考”
十七届三中全会明召开 农村改革新突破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十七届三中全会明日召开 农村改革将有新突破
十七届三中全会9日召开 农村改革将有新突破
分析师看好三中全会 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或出台
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从历届看治国理政思路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