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推进农村改革决定 城乡建设用地或同地同价 -于幼军被撤销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 留党察看2年/简历 -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成功绘制 和狗原是近亲 60%与人相似  -中国海军新式舰艇启航访俄将进行联合军演 航空发展重点/组图 -黑龙江发现储量3.19亿吨大型煤田 中国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启动 -IMF:国际金融体系正面临全面崩溃 韩国恐成"亚洲版冰岛" 专题 -内地楼市遭遇最冷黄金周 直接堕入寒冬 -全球股市1周蒸发6万亿$ 20国集团全力应对危机 中国吁各国协力 -震后北川恢复双休 官方回应董玉飞自杀 金银焕遇车祸身亡/简历 -新生产婴幼儿配方奶/液态奶均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批次表)
十七届三中全会9日召开 农村改革将有新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电 改革开放30年,围绕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包括数个中央全会文件和10个中央“一号文件”。

如何评价中央农村工作文件特别是10个“一号文件”的历史作用?农村改革发展的政策轨迹和未来走向如何?为此,记者近日专访了参与中央有关文件起草工作的同志———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段应碧。

一条“红线”

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尊重农民民主权利

记者:如果将30年来中央农村工作文件连在一起看,这其中所体现的基本精神和原则有哪些?

陈锡文:经济上保障农民的物质利益,政治上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中央农村工作文件特别是10个“一号文件”,很好地把握了这条农村改革的“红线”。

记者:新世纪5个“一号文件”,跨了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两次全国代表大会,有哪些重大突破?

陈锡文: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标志着发展理念上的重大变化。

4个需尽快推进方面

乡镇机构改革尽快突破,让农民实现基层自治

记者:你认为今后农村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在哪里?

陈锡文:从现状看,农村改革要在3个层面上突破:一是已有惠农政策,今后需配套出台细化措施,不断提高惠农水平。二是有些方面的改革不彻底,需要加速向前推进。三是一些改革尚未启动,需要尽快展开。

总体来看,除了中央已有的部署,农村有4个方面的改革需尽快推进:

第一,村级经济社会管理体制要深化改革,确保农民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第二,乡镇机构改革应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是乡镇提供农村社区公共服务,费用由公共财政承担;二是真正让农民实现基层自治。

第三,尽快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现代农业发展的经济组织。第四,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十七届三中全会明召开 农村改革新突破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十七届三中全会明日召开 农村改革将有新突破
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从历届看治国理政思路
港报: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图片新闻: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全球股市熬过40年来最惨一周 沪指苦守2000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