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个税起征点有望提高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IMF报告称全球经济面临70年来最严重危机 -卫生部等5部门限定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 检测方法 国家标准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定调经济走向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专题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国资委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 原则上限于持游本企业股权 答问 -首份3季报亮相业绩降96% 119家公司业绩翻倍 高增长成强弩之末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美释放17名东突 答问
停利息税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决定,从2008年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国务院决定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降息毫无疑问是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增加流动性、降低企业负担。值得赞许的是,同步降低利息税,将使得降息措施对普通民众的不利影响减到最小。

    首先,要分析降息对以存款为主要理财手段的民众的影响,可以从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来切入。名义利率是银行挂牌利率,此次降息前,人民币存款一年期基准利率为4.14%;实际利率则是名义利率要扣除通货膨胀率、利息税等其他因素,计算的是实际购买能力的变化。

    以2008年8月数据为例,当月到期存款的名义利率应是2007年8月的3.60%的挂牌利率,因为该存款是彼时存入的,而2008年8月存入的款项至2009年8月到期,到期后才享有4.14%的现行基准利率。依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信息,8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大体可认为是通货膨胀率)同比上涨4.9%,则实际利率为3.60%×0.95(即扣除利息税)-4.9%=-1.48%。就是说,2007年8月存入的100元钱,至2008年8月取出,加上利息收入,其实际购买力,也只相当于存入时的98.52元。尽管在2007年8月后,经两次调整,一年期名义利率于2007年12月上涨到了4.14%,且2008年8月后的CPI数据比之2008年8月应该会稍有回落,但实际利率为负数的总体格局暂时不会变。

    所以在降息之后,从民生角度来看,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就是能否保证在一年之后,实际利率不继续为负数,至少,不能加剧负的程度。即是否能保证在一年之后,CPI同比下降幅度至少高于利率下降幅度。如果不能,以2007年年末居民存款余额17.6万亿为基数,假设CPI增幅不变,每降息0.27%,就是以实际购买力计算,17.6万亿×0.27%×0.95=451.44亿元的公众财产被剥夺掉了。

    在降息同时停征利息税,则可在一定程度上消减降息对百姓收入的影响。降息前,基准利率为4.14%,公众实际所得利率为4.14%×95%=3.933%,降息0.27%同时暂停利息税后,基准利率为3.87%,对于储户来说相当于仅降息0.06%,利息收入的减少额被冲减了四分之三多。

    最后,不得不指出的是,降息在其他许多国家,可能为金融救市的最后一张底牌,在我国却不是。因为我国的金融体系尚不够规范、过于封闭,倘能降低准入门槛、稍加开放的话,则救市效果远远超过降一个或几个0.27%额度的利率,又不会过多地影响民众基本收入。(许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央行为何紧急“三率齐动”免征利息税能起到对冲作用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个税起征点有望提高
外媒:中国降息释放政策信号 暂停利息税值得称道
广东青岛等地证券利息税上调至20%
专家建议个税起征点提至3000元以上 取消利息税
对穷人不公平 委员呼吁免除存款利息税 工资条例草案主体完成
国内“热钱”达5000亿美元 委员建议取消利息税
富人不储蓄"穷人"才存钱 委员建议取消存款利息税
央行:既定从紧货币政策不会因新情况改变 将适时调整完善利息税
财政部表示:将适时对利息税政策加以调整完善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