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城市考核结果:乌鲁木齐等空气差 6城市环保公众满意率大于90% -融资融券联测时间敲定 首批试点或7-8家 预计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证监会要合资基金留意海外股东财务状况 非寿险投资产品或停售 -10666名婴幼儿正住院治疗 合格液态奶汇总表 财政拨3亿补贴奶农 -09国家公务员考试15日起报名 11月30日笔试 加大从基层考录力度 -中国明后年出口将面临危机 钢材限产 淡水河谷涨价要挟或破产
三中全会刺激 局部热点股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方证券:农业板块有望成为新强势板块

  2007年以来,各类商品粮价格都出现了大涨。2008年总供给略高于总需求,但世界库存量仍处低位。粮价很难再回到过去的廉价时代,对发展中国家影响较大。在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再次提到要加大农业投入,给予农民补贴,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等惠农政策。目前来看,我国的粮食安全没有问题。在即将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预计政府会坚持一贯地对"三农"给予支持,有进一步扶持、补贴政策推出。节前农业板块已经有资金回补,前期的龙头股隆平高科 (000998)引领农业板块走强,相关的种业、林业、棉花(资讯,行情)、饲料等公司都存在着机会。与其他行业相比,通货膨胀与经济减速对农业影响不大,投资农业板块安全性相对更好,主要公司前三季度都实现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当前农业股的炒作的确拥有新的行业基础,且这一题材尚未兑现,有望成为各路资金关注的焦点,从而使得多头能够以点带面,活跃市场氛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在银行股退潮的背景下,要想企稳必须树立新的领涨板块。由于农业股前所未有的题材刺激,从而有望成为各路资金认同的品种,这就赋予农业股成为新领涨板块的动能。更何况农业股在近年来反复活跃,市场群众基础较为扎实,所以有望成为A股市场新强势板块。

  申银万国:农地制度变革期待催生投资预期

  目前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流转,但不能买卖。农村土地承包后,国家保护承包方依法自愿、有偿地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通过家庭承包取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或者其他方式流转。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农村土地(注:主要指"不宜采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农村土地"),经依法登记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或者林权证等证书的,其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依法采取转让、出租、入股、抵押或者其他方式流转。但流转的前提是:不得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和土地的农业用途,"承包地不得买卖"。

  可能的农地制度变革:①延长承包期限,实现农地"公有永佃";②农地承包经营权"物权化",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形式更加多样化、市场化;③农村"宅基地"流转模式创新。上述农地制度变革,有利于激活农地流转市场,加快土地集聚,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形成农地价值市场化机制,土地资源长期价值将逐步凸现。但农地流转市场价值,本质上由土地未来产生收益水平而定。

  基于农地制度变革预期,我们看好具有较多土地(水面)资源者。主要有北大荒 (600598)、新农开发 (600359)、新赛股份 (600540)、獐子岛 (002069)、好当家 (600467)、绿大地 (002200)等。考虑到公司业绩的稳定性和增长预期,我们更看好北大荒 (600598)、好当家 (600467)、绿大地 (002200)。

  需要注意的是:农地制度变革的实际情况商未明晰,且短期内这些公司的业绩受农地制度可能的变革影响较小。低价获得海域使用权的海洋养殖类公司--獐子岛 (002069) (002069)、好当家 (600467)等在享受海域资源增值的同时,也面临到期海域使用费上涨的可能。

来源: 蓝筹财经股票编辑组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十七届三中全会今开幕 或出台突破性土地政策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将于10月9日在北京召开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定调经济走向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专题
解决三农问题:十七届三中全会分量将比预料重
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 农业股面临转机(附股)
十七届三中全会有哪些政策可以期待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定调经济走向 或全面深化改革
香港明报:三中全会 中央领导集体迎“大考”
十七届三中全会9日召开 农村改革将有新突破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