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IMF报告称全球经济面临70年来最严重危机 -卫生部等5部门限定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 检测方法 国家标准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定调经济走向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专题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国资委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 原则上限于持游本企业股权 答问 -首份3季报亮相业绩降96% 119家公司业绩翻倍 高增长成强弩之末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美释放17名东突 答问 -安监总局:9起特别重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74企业入"企业黑名单"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瞒报 河北瞒报死亡30多人矿难 处理25名干部 -三元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第7次抽检76品牌液态奶均合格(汇总表)
"双率"同降十年罕见 对股市楼市银行有何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1999年底起近9年来首次下调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自2002年2月起6年来首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华尔街金融风暴8日当天引发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采取行动施以救援。就在美联储、欧洲央行等宣布减息的当天,我国央行也宣布了降息举措。专家普遍认为,8日晚间的这一系列货币财政组合拳,对于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升市场信心意义重大。市场人士预测,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可释放超过2200亿元的流动性。

与以往利率调整所不同的是,此次央行并没有对货币政策调整作出更多的说明。分析人士预计,未来货币政策走向或许将更具灵活性和预见性。“此次调整是决策层对中国经济有可能受到的负面影响的防备和提前应对,是一项前瞻性、预防性的政策。”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新华社电)

股市

短线会反弹 熊途或漫漫

机构人士表示,短期来看,股市受利好刺激会反弹,但反弹力度和空间都不乐观,投资者切忌追高,同时,周四A股趋势还要看周三美国股市的收盘情况。

A股短线或反弹

太平洋证券郭士英认为,1800点可能会成为A股阶段性底部,目前没有理由再看空了。而广州安惠投资的投资总监邓利表示,短期来看,上述政策对股市来说是一个较大的利好,A股短期出现反弹的可能性很大。不过,反弹的力度和空间还有待观察。资深市场人士黄先生说,大盘很有可能出现冲高回落,或者反弹后继续盘整。由于反弹时板块可能以轮动的形式出现,所以操作起来比较难。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表示,周四A股将迎来短期小反弹,反弹的高度还需结合基本面分析。

地产股银行股受益多

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房地产行业受益颇多,而银行股虽然短线看利润会有一定影响,但中线看,随着贷款资产质量的改善,其实也比较有利。一位基金经理指出,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会减轻银行压力,对于银行股来说算是一个利好。央行此举要逆转形势,可能性不大。

熊市格局仍难改变?

对于股市未来的走势,许多专家认为,A股已经处于熊市阶段,想一下转为牛市,可能性几乎没有。振荡盘整仍会是A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的主基调。信达研发中心副总刘景德认为,此次降息提振了投资者信心,短期市场走势向好,但是长期走势,需要关注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更需看国际金融风暴变化趋势。

广州安惠投资的投资总监邓利表示,央行出台这些货币政策,可能增加市场流动性,但还不能够解决股市的根本问题。上市公司业绩和经济基本面才是关键问题。而这些方面的解决,需要强有力的财政政策才有效。他预计,三中全会期间,财政政策会有新的变化。

国元证券的投资经理汪开明表示:“救市政策只能缓解危机,只能引起反弹而不是反转,能不能引起大幅的反弹还要等到11月份才能知晓。但上证A股2000点的政策底不会轻易击穿。”(记者李成)

银行

业绩影响不大

央行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会对银行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银行界人士分析称,由于央行此次降息是存贷款利率一起下调,降息之后,银行的存款利差没有变化,所以对银行业绩没有什么影响。相比而言,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可以释放一部分资金,解决部分小银行资金紧张的问题,影响要大些。具体而言,四大国有银行由于目前资金充裕,所受影响会比较小,而一些资金紧张的小银行而言,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可解燃眉之急。

银河证券公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预计9月份CPI增长继8月突然下跌至4.9%后也会继续下跌。因此今年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及存贷款利率至少还会再下降一次。经济学家谢国忠更是给出了贷款利率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可降低1.5个百分点的预测。 (记者方利平)

楼市

信心受鼓舞 流动性增加

昨晚,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以及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免征消息令房地产业内人士感到欢欣鼓舞,大多人认为,虽然不是单独针对楼市,但对房地产市场的利好因素显而易见,并且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始”。

“这是预料之中的”,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这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是好消息,关键在于这是一个信号,预计国家还有后续措施”,“这对刺激内需将起作用,而企业、股市的向好对楼市无疑是好事”。

“这对房地产当然是好消息”,某央企房地产企业的研究人员吴先生表示,存贷款利率下调令个人房贷减少,减少个人买房负担,增加买房需求;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令目前资金紧张的开发企业融资要容易一些;这三项措施可以促使整个经济和股市的好转,而经济和股市的好转可以增加房地产市场需求。同时,房地产业内人士也希望,政府能采取更多的措施刺激经济。

“信贷对房地产的影响主要包括开发贷款和购房按揭贷款两个方面。比较而言,对于现在的开发商来说,因按揭贷款的利息下降而拉升一部分购房预期,是更希望看到的结果。”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表示,至于信贷放松能否达到这样的效果,要看观望力量与减轻还贷压力两种心理的博弈情况如何。

深圳某机构投资部策略分析师也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提高了市场流动性,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同时,政策调整可能提振市场信心。不过,也有人士表示,降息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房地产业“还很难说”。(记者李婧、张忠安)

国际连线

全球降息作用显然不够

昨日,七大央行联合降息,这可以称得上全球金融史上最大的联合行动,该联合行动对解决目前的危机会产生怎样的作用呢?记者连线国外多位知名专家均表示,全球协调一致的行动会增强市场信心,但联合降息并不能促使人们愿意借贷,缓解信贷市场的紧缩,因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没有后续的行动,作用也会很有限。

华尔街交易员、瑞士信贷董事郭杰群分析称,在对付这次金融海啸时,第一,需要一个全面的对策,第二,需要各国协调作战。今天七国的联合降息是一个很好的协调,但还远远不够。这个联合行动是有局限性的,只能暂时恢复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并不能根本地改变市场的走向。下一步,第一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的救市措施要尽快实施,第二欧洲市场要迅速地采取一致行动,才能够根本性地解决问题。导致此次金融风暴的根本性问题是借贷者之间不愿意相互借贷,降息可以降低贷款成本,但是不能完全促使人们愿意贷款,如果没有信用,不管利率多低,人们也都贷不到款。根本的解决方法是将坏账从银行的账本中消除掉,提高银行的信用。

国际投行瑞士信贷结构性金融产品交易部总监郭杰群表示,全球央行联手降息的作用显然不够,这顶多只能恢复市场信心,不可能改变流动性紧张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没有人敢借钱给别人。因为银行们都在时刻准备着市场的挤兑,因此市场上流动性很缺,比如麦当劳向美国银行借款就被拒、IBM的短期企业债券发行无人敢买。这两家实力雄厚的企业都借不到钱维持自己的业务,更何况众多的中小企业,他们是要靠不断地向银行借钱才能继续日常的业务的。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开始显著。“因此如果欧美周三收盘仍在下跌的话也是很有可能的。”(记者陈海玲、方利平)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央行“双率”出台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下调"双率"或开启债券牛市
“双率”下调地产商压力略减 市场观望难变
央行"双率"下调 开发商、中介暗待市场信心恢复
机构分析师热议“双率”下调对A股市场的影响
"双率"下调发出明确信号 宏观经济平稳发展可期
图片新闻: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