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农村公路建设投资规模将首次超过高速公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2000多名村民们,今年6月终于可以走桥过洞了!这是村里盼望了多年的愿望!”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菁芜洲镇江口村的一位村民说道。

今年6月,中国国家财政投资20万元,村民集资和社会捐助48万元,在西林壁渡口架起了桥梁,镇江口村与209国道连通起来,方便了两岸村民的生活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像西林壁渡口架起桥这样的农村公路通车的消息,今年上半年里多不胜举。中国农村公路建设呈现工作力度大、投资增量多、建设速度快的发展态势。”交通部公路司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处处长张德华表示。

随着中国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蓝图,修建农村公路,改善农村的出行条件成为新农村建设中的基础工程,得到从中央到地方的高度重视。

今年年初,交通部宣布,中国2007年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30万公里,加快实施农村渡口改造、渡改桥工程和农村客运场站建设,推进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农村公路建设是全年交通建设的重中之重。

修农村公路的一大困扰是“钱”的问题。在中国推行“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中,由于农村公路车辆通行量小,不能设立收费站,致使社会资金投资农村公路的积极性不高。缺钱使修农村公路多年处于滞后状态。

张德华介绍,为了有钱修农村路,交通部对车购税投资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车购税投资农村公路建设的比重,由2005年的29.5%提高到39.5%。各省级财政加大了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支持力度,各地市县乡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措施支持农村公路建设。

据交通部初步统计,今年1至5月份,全国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89亿元,同比增长24%。张德华预计,今年全国农村公路建设的总投资规模将首次超过对高速公路的投资额。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江西今年将硬化农村公路1万公里
陕西省今年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农村公路
06年铁路投资1550亿元 07年新改建农村公路30万公里
06年铁路完成建设投资1550亿元 07年将新改建农村公路30万公里
07年中国将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0万公里
四川“十一五”期间将投入400亿元发展农村公路
2010年西北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34万公里
国家投资三十五亿元人民币支持广西建设农村公路
发改委下达2006年农村公路改造工程投资计划
河南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5万公里
未来5年中国农村公路历史性转变 拟“路通车通”
安徽启动村村通工程 五年将建农村公路6万公里
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90万公里 建设稳步前进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