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四部委出台意见明确公益定位 让公交跑得快起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近期目标

建设部等四部委近日联合出台《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若干经济政策的意见》―― 让公交跑得快起来

编者按:目前我国城市公共交通总体发展滞后,交通拥堵成为大中型城市普遍面临的难题,不仅给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也拖了城市经济发展的“后腿”。如何解决这一城市“顽疾”,在经过多年的探索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为此,本栏目特别推出“公交优先”系列政策解读:上篇详细解读建设部等四部委联合出台的《意见》;中篇将报道北京等几个城市发展公共交通的新动作;下篇将介绍香港及其他国家发展公共交通的做法。

定位――社会公益事业

目前,有些城市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将公共交通线路卖给私人经营,实行“挂靠经营、个人承包”,“公交”变成了“私交”。对此,《意见》再次明确了城市公共交通的公益性定位。

城市公共交通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城市交通的主力军,是普通百姓的主要出行工具,是政府为群众提供的重要公共服务之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作为社会公益事业,就不能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置社会效益于不顾,要防止盲目拍卖出让公共交通线路和设施经营权,城市公共交通改革引入市场机制,决不是政府甩包袱、撂挑子、卸责任。

投入――纳入公共财政体系

当前,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一大瓶颈是投入不足,相关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城市存此情况。对此,《意见》特别强调要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的投入力度。

城市公共交通的投入要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并应纳入到政府公共财政体系,统筹安排,重点扶持。地方人民政府要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事业的资金投入力度,对轨道交通、综合换乘枢纽、场站建设,以及车辆和设施装备的配置、更新给予必要的资金和政策扶持。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政府性基金要用于城市交通建设,并向城市公共交通倾斜。

扶持――补贴资金及时足额

今年,据有关部门调查,在117个公交企业中,没有得到财政补贴的多达42家,占被调查企业的35.9%。对此,《意见》要求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对由成品油价格调整影响城市公共交通增加的支出,由中央财政予以补贴;定期对城市公共交通企业的成本和费用进行年度审计与评价,在审核确定城市公共交通定价成本的前提下,合理界定和计算政策性亏损,并给予适当的补贴;对公共交通企业由于实行低票价以及减免票政策形成的政策性亏损,城市人民政府应按规定予以补贴。

各级人民政府应加强对补贴资金的监管,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不得拖欠和挪用。

票价――继续实行低价政策

目前,有些公交车票价偏高,起步就是两元,乘坐一次少则四五元多则上十元,超出了普通市民的承受能力。对此,《意见》明确要求继续实行公共交通低票价政策。

城市公共交通必须实行低票价政策,以最大限度吸引客流,提高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利用效率;并建立不同公共交通方式之间合理的比价关系,以提高整个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运行效率。在确定票价时,应兼顾城市公共交通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充分考虑企业的经营成本和居民承受能力,科学核定公共交通票价,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票价听证制度,提高票价制定的科学性和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采访人:本报记者 王 炜 解读人:建设部有关负责人)

《人民日报》 (2006-12-18 第02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拥堵困扰 优先发展快速公交势在必行
京明年停公交月票 IC卡乘车最低4折
为缓解交通压力 京公交起价统为1元
北京公交车起价明年统一为一元 近8成市民满意
北京大动作推进公交优先 每年投入公共交通40亿
公交优先 城市发展的关键转折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