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北京近8成市民满意IC卡4折优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京报讯 昨日,本报委托北京锐智阳光咨询公司(www.rises.com.cn),就北京公交改革问题对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7.1%的人赞同公交月票取消后IC卡4折优惠,82.1%的人认为“月票车装不下,空调车坐不满”的现状会大有改观。

近一半未持卡人表示将会办IC卡

本次调查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以街头拦截访问的方式共收集样本223个,被访者年龄在15岁-60岁之间,男女比例约1比1.调查显示,77.1%的受访者对“取消公交月票,持卡乘车4折”表示很满意。一位从事销售行业的张先生说,他平时月票根本用不了140次,如果刷卡打4折,会比月票的价格还低些。

未持有IC卡或月票卡市民中,48.4%的人表示将去办理IC卡。

对此,昨日中午,公主坟公交站IC卡充值处工作人员称,由于一些人还不知道月票改革的消息,当天上午办理IC卡的市民没有增加,与平时持平,截至11点30分许,约有十几人办卡。

同时,动物园公交站IC卡充值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担心“刷卡4折”后出现购卡人数剧增的情况。他们称,较大的邮局和银行都可以办理该业务,应该能够满足需要。

近8成市民认为出行成本会降低

“月票车肯定要比现在松快些。”市民马女士说,票制改革后,以后相应地坐空调车的人也会增多。

跟马女士的观点一样,82.1%的受访者认为统一票制后,目前“月票车装不下,空调车坐不满”的现状将大有改观。13.7%的人认为变化不大,只有4.2%的人认为不会改变。

有点出乎意料的是,59.9%的人认为低票价政策对吸引更多市民乘坐公交车的作用不大,只有26.8%的人认为能够吸引更多市民乘坐公交车。

关于4折优惠对出行成本的影响,78.8%的人认为成本将有所降低,一位每天上下班要坐两个多小时公交车的刘先生说,“我支持刷卡打4折,以后花的钱应该更少了。”

■各方看法

的哥:担心出租车被公交“抢道”

昨日上午,和平门地铁口附近,几名趴活儿的出租车司机谈论着公交改革的事儿。这几名的哥认为“刷卡车票打四折”的优惠政策对于老百姓的确是件好事,但一系列公交改革的措施可能会对出租车行业产生影响。

“最怕二三环增设公交专用道。”新月集团的田师傅担心,越来越多的道路被公交占用,出租车运行会更拥堵,造成成本增加收入下降。

私家车车主:希望私家车行驶空间变大

“公交改革对于私家车也是好事。”拥有一辆轿车的市民钟先生认为,公交不畅是造成北京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认为,拥堵多发生在公交车站附近,因为庞大的公交车进站出站会占用多个车道,造成其他车辆行驶不畅,如果设置更多公交车道,大车小车“各行其道”,公交车速度快了,私家车也能跑起来。

售票员:空调车票价夏季优势明显

北京统一地面公交普票票制票价,会不会吸引更多乘客乘坐空调车?对此,944路空调车的售票员陈女士称,目前还不敢过于乐观,“空调车在夏季的优势比较大,春秋冬季还都不好说。”362路公交车的一位售票员担忧,现在的IC卡读卡较慢,在乘客高峰常常因无法及时识别,不时导致逃票、上车困难等情况。

■调查

如何看待刷IC卡票价4折

77.1%满意

14.2%勉强接受

8.7%不满意

月票车空调车乘客不均情况

82.1%认为大有改观

13.7%变化不大

4.2%不会改变

取消月票卡后是否办IC卡

37.2%不会办理

14.4%不置可否

48.4%办理

低票价吸引乘坐公交的作用

59.9%作用不大

26.8%有作用

13.3%没有作用

●取消学生月票卡后,虽然有一些损失,但对票价打折表示欢迎,因为以前很少坐空调车,以后可以哪个好坐哪个了。

———学生小赵

●要是市民都办理IC卡了,以后会不会就取消打折优惠了?如果实现了人手一卡,是否会像银行卡一样逐渐开始加收年费了?

———退休人员孙女士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