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北京大动作推进公交优先 每年投入公共交通4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取消传统公交电子月票,持卡乘车四折优惠,学生二折

●优化线网,三环路以内中心城区将减少110条重复线路

●制定鼓励换乘的停车收费政策,减少市区小汽车交通量

●大幅度增加公交专用道,2010年前实现450公里专用道

近日(12日),北京市交通委推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的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

公交车票要降价了

该项涉及北京市重大公共交通改革的意见稿提出:自2007年1月1日起,取消公交成人月票卡、学生月票卡、公交地铁联合月票卡,保留地铁专用月票卡,公交地铁联合月票卡可置换为地铁专用月票卡。同时,统一地面公交普通票票制票价,单一票制线路乘坐一次1元,计程票制线路12公里1元起价,每增加5公里增加0.5元。

另外,意见稿还提出,财政每年投入公交40个亿还将优化调整公交线网,三环内将减少110条重复线路、减少站牌3000块;制定鼓励换乘的停车收费政策,吸引小汽车在枢纽站换乘公交车,减少市区小汽车交通量;2010年前实现450公里公交专用道网络等具体措施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由于采用了就低不就高的低价统一票制,再加上高优惠,因此,此次调整的结果对北京市民来说是一次普遍的优惠,预计96%的乘客将不增加支出或者减少支出。

高折扣令多数市民心动

记者日前所作的随机采访表明,相当多数市民对政府的决心和魄力表示赞叹,认为取消月票、提高乘车折扣是一项惠民政策,有利于促进本市公共交通的发展、解决目前交通拥堵的难题。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多数市民在出行时首选的交通工具是公交车和地铁,这些市民每月刷卡大多不足100次。他们都表示支持月票改革,因为取消月票后,他们的支出应该比现在少。

一位市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普通公交月票卡每张45元,可刷卡140次。取消月票后,按照4折票价计算,如其乘坐1元的公交车,45元钱可以乘坐112.5次。因此对于持月票卡的市民而言,如果每月乘车次数不超过112.5次,则其支出就会减少,而且还可以乘坐月票无效线路。如果超过112.5次,则其每月的支出将有所增加。

在北京一家公司上班的赵先生说,如果实行新的收费政策,自己的乘车费用就会再减少一半,每月只有18元钱左右,这对于我这个月收入2000多元钱的工薪族来说非常合适。我非常支持这个政策,要是今后地铁也能统一用这张卡,统一打折就更好了。

新政策还吸引了像周小姐这样的有车一族。每天驾车往返近60公里上班的她说,以前乘公交车上班不仅要倒几次车,而且车票要十几元,只好开车。现在好了,乘车便宜了,我会考虑时常坐坐公交车。(记者 任涛)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四部委要求加大政府基金向公交的投入
拥堵困扰 优先发展快速公交势在必行
京明年停公交月票 IC卡乘车最低4折
北京公交起价明年统一为1元 意在缓解交通压力
北京公交车起价明年统一为一元 近8成市民满意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