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收入分配改革意在新秩序 非"削富济贫"加减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与完善,不是在做一次简单的加减法,而是一次乘法,要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积极的收入分配新秩序。行政权力能否规范,是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倍乘指数”。

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是今年民众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从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确定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方针,到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国家明年将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的信息;从7月拉开的全国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到《反垄断法》的呼之欲出……这场改革眼下已经进入实战状态。

各种“算法”应运而生。常听到的,是机关、事业单位的人们互相打听:你们那儿工资涨了没有?老百姓关心着:那些月薪拿8000元的高速公路收费员,他们的薪水何时变得合理些?中低收入者何时能不愁看病、买得起房?

文章说,一些人把这次收入分配制度采取的“补低扩中调高”策略,看成是在全民中做一次“削富济贫”的加法与减法——于个人而言,这样的理解或许算不上错。让人不安的,是某些地方某些行业,似乎也在做同样理解,并把这种思维带入他们正在起草、完善的分配制度中。

中央强调“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尤其提得郑重。文章认为,这次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既是为了获得结果的公平,更是追求起点与过程的公平。这个目标,远非简单的加法与减法可以完成。

百姓为什么对一些垄断行业意见纷纷?不仅是悬殊大的高福利、高工资,更在于其高收入的提高和维持途径,是建立在向公众转嫁成本等方式上进行的。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有的行业主动“减薪”却招致“作秀”质疑——如果不从反垄断的角度革除,有理由相信所谓的减薪,无非是一场“左口袋”与“右口袋”的算术游戏。

为什么公众对工资水平处于中等偏下的公务员颇有微辞?因为不少权重部门还不时利用所掌握的公共资源,在住房、医疗卫生等方面获得一些“隐性福利”,对其他社会成员构成不公。

文章说,中国人历来“不患寡而患不均”。在今天,“均”已非“平均主义”的“均”,而是“均衡”之“均”,是财富创造机会均享与机制均等的“均”。如果改革无法触及利益分配的不公制度,所谓的全民低补、补贴困难群体等措施,恐怕仍会是治标难治本。

这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更似一次乘法,它想建立的,是一个科学合理积极的收入分配新秩序。要想获得倍乘效应,当然需要多管齐下。不过,行政权力能否规范,是这道运算公式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倍乘指数”。

这不仅因为行政权力作为“要素”直接介入经济领域的各项活动,参与分配过程,已经并还在干扰收入分配的秩序,而且,对于一些部门来说,权力要素要想彻底退出,无异于在自己身上动手术,没有足够的勇气、规范的制度,难!

所以,当我们为各地正在推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全民低保、发放补贴的举措而欣慰时,更期待着反垄断的提速、“阳光工资”与“阳光行政”的推行,期待行政体制改革的跟进与领先。(吴焰)

来源: 华东新闻

相关文章:
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收入分配事关社会和谐
国民收入分配明显偏斜 调整结构势在必行
垄断行业收入分配改革提速 不仅仅是行业减薪
中国改革论坛在沪举行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刘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政策取向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