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性别年龄户口专业障碍重重 研究生感叹留京太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29日,求职者阅读招聘单位发布的信息。

    当日,2007年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专场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招聘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800家用人单位进场提供就业岗位17000多个,吸引了3万多名研究生前来求职。 新华社发(张越 摄)

11月29日,“2007年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供需见面、双向选择会”在北京农展馆举行。近800家单位共提供17000多个就业岗位。据统计,这次供需见面会共有3万多名研究生前来寻找工作。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29日早晨9点,记者坐上了一趟开往农展馆的公交车。平常此时,这趟车的乘客很少,今天却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乘客中多是手攥简历的年轻学生,不时看向窗外,唯恐坐过了站。“是啊,大家都是赶着去研究生双向选择会的,就业压力真的很大,希望今天能有戏。”身旁的顾同学告诉记者。

农展馆门前的便道拥挤异常。小顾对记者说,虽然留在北京的压力很大,但这仍是他最大的愿望。“我的专业是卫生管理,如果去中小城市,专业特长根本无从发挥。”周围的求职者闻言纷纷表示赞同:“都在北京上了这么多年学,相比其他地方,我们为的不但是机会多,也确实出于对北京更熟悉,更有感情啊。”几名女生特别对记者提到:“作为女生,我们要面对男友已留京这个很现实的问题,所以很多人找工作时不会再把外地作为考虑,可是目前看来,这的确有点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味道了!”

留京不易,那么,拥有高学历能否为求职减轻些许压力呢?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向一些求职者们求证时,他们纷纷不以为然。北京师范大学的小李和小任告诉记者:“比起本科生,研究生找工作要考虑的东西更多。有人说这是挑剔,可我们丝毫没有挑剔的意思,甚至没有挑剔的机会。比如我俩,师范院校的非师范专业,选择面相对较窄,我们其实各种工作都愿意尝试,相信也能够胜任。可是,很多情况下用人单位还是会优先选择专业对口的学生,即使他们只有本科学历,我们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虽然还是可以选择去当老师,可心里却很不甘,很为难:本科毕业的时候要去就可以去,现在再去岂不是浪费了读研的三年?”

在某高新技术企业展台前排起的“人龙”中,张小姐看来与很多稚气未脱的学生不同。“我已经年过30,硕士毕业没能如愿留校任教,就一路深造到现在。可是在我这个专业,前几年想留校的人很少,现在申请留校的博士毕业生却越来越多,我校的留校录用比例已达到十几比一。所以我还是决定出来找工作,可是你也看到,我的年龄太不占优势了。”排在她身后的齐女士也是情况相若:“我是辞掉了一帆风顺的工作来北京读M BA的。没想到重新就业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先后参加的面试也有20多次了,可我心仪的大银行、会计师事务所总是乐意招收应届生。因为这些学生在从业经验和工作背景上就像一张白纸,易于接受公司的理念和文化,而像我这样已工作多年的却不受他们欢迎,即使我愿意把自己寻找的职位放低,甚至从零开始,还是很难获得机会。”

走出农展馆时,记者注意到一名在大门口徘徊许久的年轻人。他告诉记者,自己7月份就已经毕业了,可是,“不到半年的时间,我已经辞掉了三份工作了,其中一个我只干了两天。那几份工作就是一个‘碎催’(供人使唤的对象),工作量极大,却没有任何施展的空间,工资连最基本的生活开支都不够。现在新一届毕业生开始找工作了,我只好又加入他们的队伍,今天过来看看虽然没什么收获,但希望这次能有个好的结果吧。”

据记者了解,这次供需见面会共有近800家单位提供17000多个就业岗位。虽然规模之大为近年同类招聘会之最,但前来求职的毕业生超过3万人,除北京院校外,一些周边地区的知名高校也组织学生包车前往。今年毕业生就业压力之大可见一斑。(见习记者 晁大治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非京生源应届毕业生就业中关村可优先落户
鼓励去基层 陕西建立毕业生基层就业导向机制
"隐性就业"识别 四大难题困扰中国失业保险制度
中国就业形势严峻 劳动力供大于求缺口1300万人
中国将就业作为民生之本 已形成一整套积极政策
明年是大学生就业全面服务年 毕业生将达495万
教育部表示:将对就业率造假高校实行一票否决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